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帽子”信筒遭空前冷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21:37 北京晚报
  专家建议:“黄帽子”应升级为“特快信箱”
“黄帽子”信筒遭空前冷遇(图)
  本报讯(记者杨滨)平均一个邮筒里只有一封信,每天早7点半开“黄帽子”信筒取信的开筒员们对此已经习以为常了。作为北京邮政服务市民的一项民心工程——“黄帽子”信筒,正因为居民普通信件的减少和特快专递业务的发展而受到市场的“冷遇”。北京邮区中心局信函分拣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黄帽子”早班开筒时,全市50多个邮筒加在一起的信件量有时只有50件,比过去少了3倍。

  有关数据显示,“黄帽子”的年处理量从四五前的500万件已下降到2004年的179万件。目前,全市54个“黄帽子”日均开筒量不足5000件,还不到一个分拣员一天分拣定额的四分之一。业内专家就此提出建议,“黄帽子”应该升级为24小时收寄快件的“特快信箱”。

  这些被称为“黄帽子”的顶部被涂成黄色的特殊邮筒,由北京邮区中心局信函分拣处开筒班负责,每天早7点半、9点半和晚8点为开筒时间,通常上午11点以前投入的信件当天下午即能送达收信人手中,晚上9点以前投入的,次日早上可以收到。与普通邮筒相比,“黄帽子”里的信件因为省去了内部处理的两道环节,所以会早8个小时左右送达。

  北京邮区中心局有关人员告诉记者,实际上,22年前诞生于三环路以内的“黄帽子”,一直都在正常运转,只是由于道路拆迁等因素的影响,数量从64个减少为现在的54个。但是目前,随着电话、电子邮件、短信这些通讯方式的普及,“黄帽子”似乎已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如何能让“黄帽子”重现往日辉煌?北京邮区中心局副局长王毅坚提出了“黄帽子”可以升级为24小时收寄快件的“特快信箱”的建议。王毅坚介绍说,悉尼的黄色邮箱就是专门针对中小公司和家庭用户设立的特快便民邮箱,既可投入特快信函,也可投入长40厘米、宽20厘米、重500克以下的特快包裹。用户按规定的重量,贴足邮资、包封好后,撕下信封上一对相同条形码中的一个,作为邮件查询的单据,即可将邮件投入黄色邮箱。如果北京也采用这种方式,既能拓展“黄帽子”的业务功能,又能使20多年前北京邮政为市民办的实事得到延续。

  图:这些“黄帽子”信筒曾给不少性急的恋人提供了高速的“倾诉通道”。

  网络编辑:康琪雪

  地铁四号线延后运营时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