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风雹雷雹 重灾区几十年未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03:4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记者赖庆媚)8日晚上的一场降雨导致我省部分地区遭受严重的大风、暴雨以及冰雹灾害。昨晚9时许,刚刚从救灾现场风尘仆仆地赶回成都的四川省气象局科技减灾处蒲处长向记者证实,这是我省今年以来遭遇的首次大范围气象灾害。

  成因:持续高温+北方冷空气

  据蒲介绍,造成此次强对流天气的主要原因是前几天盆地内持续高温少雨。据气象部门监测,从4月2日开始,我省盆地连续出现晴热少雨的天气,气温持续上升,日平均气温普遍达到22℃-25℃,比历史同期异常偏高5℃-8℃,而且随着空气湿度的不断增大,市民普遍感觉闷热难耐。

  “持续高温和北方冷空气入川犹如内火加外热,直接引发了此次天气转变。”蒲处长称,强对流天气造成的大风和强降雨天气过程几乎影响全省各地,部分地方甚至遭遇到了近几十年来都难得一遇的风雹(大风夹杂冰雹)和雷雹(雷雨夹杂冰雹)天气。

  全省大面积受灾

  蒲称,从8日开始到昨日,我省共有广元、三台、达县等20个县?穴市?雪遭遇大风天气,最大风力达7级以上;同时,乐山市市中区、峨眉山市、高县等10个县?穴市?雪遭遇暴雨,其中,乐山、宜宾、达州、广安等市的部分县?穴区?雪出现冰雹灾害,而遭遇冰雹灾害最严重的要算峨眉山市的桂花镇。该地区出现的冰雹天气可以说是几十年来当地居民都没有看到过的。

  气象部门提前发布预警

  灾情发生后,我省气象和救灾部门立即组织人力奔赴最前线了解灾情。从蒲处长现场搜集的情况看,此次强对流天气造成的大风、雷雨、冰雹等灾害性天气是我省今年以来首次大面积的气象灾害。“气象部门提前3天发布了中期天气预警,并提前一天发布了天气转折预警,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灾害造成的损失。”他说,“春夏两季出现强对流天气在气象学上是比较常见的,但此次过程在局部地区造成的灾害性天气(比如冰雹)却是该地区少见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