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矿山爱迪生:辛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04:21 山西新闻网

  一米七八的个头,体重却不足60公斤;没有大学文凭,却创造出一个接一个的井下奇迹。这,就是同煤集团四老沟矿工程师、共产党员辛瑞留给记者的印象。难怪工友们夸他是“矿山爱迪生”。

  165项革新成果凝聚着他30多年的心血汗水,创造出数百万元的经济效益———

  1968年秋天,高中毕业的辛瑞随父亲来到大山深处的四老沟矿当上了矿工。白天下井挖煤,晚上只能数着天上的星星度日月。

  “怪谁?只怪咱自己没文化,矿工子弟就是挖煤的!”一天,一位老矿工对几个试图偷懒的小伙子如是说。这话虽然极为普通却刺痛了辛瑞的心,他立志为矿工争口气。打那以后,辛瑞白天照样下井干活,夜间重新打开中学课本“补课”,并喜欢上物理教材。

  又是一度石榴花盛开的时节,好学、勤劳的辛瑞被挑选到定检队当上了技术工人。不久,他又有幸跟宋立业师傅学习机电绘图技术。从此,他与矿山的机电结下不解之缘。1975年夏日里的一天,辛瑞下班路过小龙门吊车时,无意中听见几位工人围着吊车议论。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当天下午,辛瑞就拿出一张亲手绘制出的吊车改造图,向矿领导提出“加固吊车骨架支腿、提高其承载力”的建议。这一建议被采纳后,仅花了2000元的材料费,就使吊车焕发了生机。此举,为矿上节约了大笔经费。

  辛瑞为自己的这一小小革新成果感到无比高兴。从此,他对技术革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觉得自己的人生价值、人生乐趣就在矿山;他开始攻读山西矿院机修函授,步入大同矿务局职工大学进修。自从辛瑞的龙门吊车改进技术输入实践后,他几乎每年都有好几项革新成果面世。据不完全统计,30多年来,辛瑞和伙伴完成的大大小小技术革新成果不下165项,这其中有中国煤矿地质工会委员会、中国技术协会委员会技术改进成果一等奖,也有同煤集团公司的技术革新一、二、三等奖。远的不说,以近几年为例:

  ———2002年,辛瑞设计制作的大采高设备井下运输平车完成了32T.7566MMX2551MM\架超大型支架井下整休安全运输的课题。这种运输平车的造价仅为其它同类成套产品造价的1/6。随后,他又采用增设储水仓、管路减压阀等办法成功地解决了大采高工作面机电设备冷却和供水系统问题,使工作面日产量突破万吨大关。

  ———2003年,辛瑞采取配仓皮带加宽、主皮带提速及研制摇臂浮动式破碎机等方法,对煤场筛选系统进行了全面技术改造,使选煤系统的工作能力由700吨\小时提升到1000吨\小时,创造出该矿生产最高纪录,年增收不下500万元。

  ———2004年,辛瑞负责四老沟矿洗煤厂的改造建设,修旧利废,为矿上节资上百万元;他革新的液压清车机,有效地解决了矿车拉循环煤问题,提高了运输效率。

  啃两个馒头,就一根香肠,他在黑色世界里居然连续战斗了36个小时———

  “我们不是搞科研的科学家,但我们是技术工,矿上机器的每个故障都有待我们像医生一样去认真排除。”透过辛瑞告诫徒弟的这句话,不难看出他已经深深地眷恋着矿山。

  2003年春节过后的一天早晨,四老沟矿井下8402工作面突然发生严重渗水现象,不仅影响着正常生产,而且威胁着矿工的生命安全。辛瑞闻讯,立马与修复队队长崔世华下井涉水排查水源。穿着娃娃衣(防水衣),在近千平方米的工作面上,他们反复排查。几个小时过去了,水源总算找到了,可辛瑞的内衣却被汗水浸透了。崔世华这才想起,辛瑞的腿上还穿着一根钢针呢。

  那是几个月前的一个夜晚,长时间没有回家的辛瑞带着刚刚完成空装车运输天桥设计工程的喜悦,探望住在3里之外的母亲。返回途中,辛瑞满脑子滚动着皮带加宽、主皮带提速、增设齿轮等问题。过火车道时,一不小心,滑倒在地,造成严重的右腿骨折,住进了医院,穿上了钢针。他住了一个多月的医院,在病床上绘制出了28张技术改进图。矿党委书记吴建明、矿长张有喜第二次看望他时,他硬是不顾腿伤未愈,随矿领导回了矿山,撑着双拐走下了工地。崔世华是和辛瑞一起长大的,对辛瑞的性格再了解不过了。他只能想在辛瑞的前面,加快步伐干在辛瑞的前面,如计算渗水容量、调用水泵———他千方百计替辛瑞减负。

  午饭到了,矿领导派人特意送来了午餐:香肠、鸡蛋、馒头、包子。可是,打开饭盒,这些饭菜全是凉的。原来,从井上到井下工作面要坐40分钟的电车,还又走一个小时的井下通道,热菜变成凉菜,开水变冷水,不足为奇。这一天,他俩每人啃了一个馒头,吃了一根香肠。

  当日下午5时,排水战斗打响了,崔世华被辛瑞“赶”上了井。可辛瑞一直坚持到次日晚上8时。出井来到澡堂,辛瑞便倒在床凳上呼呼地睡着了。前来探望辛瑞的张有喜矿长脱下大衣轻轻地给辛瑞盖上,并下令所有人员不得惊动辛瑞:“让‘辛工’好好睡上一觉!”

  面对国内国外一次次高薪聘请,他却留恋着53名徒弟和近万名矿工兄弟———

  辛瑞的文化程度不高,对矿山的贡献却是巨大的,这里的“秘诀”是什么呢?他除了有一颗好奇的心,一种亲自试验的本能,就是他具有超乎常人的艰苦工作的无穷精力和果敢精神。面对记者,他把自己的主要革新成果归功于大家,他说,就是靠这个集体的力量才获得成功的。

  伴随着一项又一项革新成果的问世,辛瑞的名气越来越大,省劳模、省职工技术创新带头人、省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荣榜上有他的名字,国内国外的一些新闻媒体中有他的名字。于是乎,聘书相继飞来。这不,今年2月,北方机械厂以年薪6万元的工资欲聘用他;今年3月,蒙古国一家矿主欲以住房、车辆等优越的环境吸引他。对此,他只是淡淡地一笑:“我觉得生活的价值不在于我们得到了什么,而在于我们为社会提供了什么。”

  辛瑞在工作上对徒弟要求异常严格,容不得半点差错。一次,他的徒弟小冯集中三天三夜的时间,画出了301#盘区工作面设备布置图,得意地交给了辛瑞。没想到辛瑞看到图纸,脸色一下子变青了,严肃地指出5个问题。他下令道:“重画!”那夜,辛瑞站在小冯身边一言不发,硬是等小冯在金鸡啼鸣之际画出标准图纸来。这时,他的脸上才露出笑容。他认真地对小冯说:“咱干技术活的,绝不能有一丝差错。否则,就会浪费时间、人力物力、耽误生产,还有可能给矿上造成很大损失。”后来,小冯不但成了矿上的技术骨干,连他带的徒弟也在技术革新标兵表彰会上榜上有名。

  辛瑞已快到退休年龄,展望未来,他感到肩上的担子依旧沉甸甸的,知道矿上离不开他,矿山未来需要更多比自己强的人,集体的力量是不可比拟的。他把自己的有关技术革新的思路及过程整理成册,传给徒弟们交流,希望徒弟都能超过他,希望矿山的明天会更加辉煌……本报记者李化民本报通讯员王友明谭秋飞(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网络编辑:张星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