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池城最后的古街面临消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04:4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江淮晨报这是一条寂寞的老街,从池城和平路口往前,拐过一片繁华的商业区,眼前突兀地就有了一个静静的街巷。石板路铺展向前,两旁房子都是二层木楼结构,翘角飞檐,有徽派建筑风格,那些木板与墙壁,呈现一种古旧斑驳的颜色,两侧无高层楼宇,小青瓦、坡屋顶的民居遍布整个街区,比较完整、真实地反映了清末民国时期的传统风貌和地方特色。

  这又是一条正在逐渐走向消亡的老街。一些老房子人去楼空,连木格窗子也被人下走
,留下一个个大窟窿。在一家房子里,一位油漆匠在油漆木器,他说:“这里房子空着也是空着,我在这里做一天算一天,老邻居许多都搬走了,有的房子都要倒了。”

  然而,就是这条街,却真实地承载着一定历史时期池州城市政治、经济、文化、城建、民俗等多方面的信息,是城市传统风貌的“标本”。街巷里一位老人告诉笔者,池州城从明朝起就有“七街三村”之说,三村是贵口村、翠微村、杏花村,七街是市心街、牌坊街、古舜街、郭西街、楼山街、九华街和孝肃街,由于战争和人为拆迁,仍保持着古城风貌的就剩这条孝肃街了。居住在孝肃街90号的方如熙老先生说起孝肃街更是充满感情,他说,过去从南门进城出城,孝肃街是必经之路,到九华山进香的江北香客、到江西做生意的徽州商贩、放木排的排工、打鱼的渔人、运货的船家等等,都在孝肃街歇脚住宿,整条孝肃街大多是前店后坊格局,1954年以前,这条街上集中了银行、警署等诸多机构。

  孝肃街上还有一幢房子是方国华将军的故居,方国华将军是池州人,1955年授上将军衔。将军故居为明清时期建筑,占地200平方米,整座房子古色古香,古朴而有神韵。将军就是方如熙老先生的叔祖父,方如熙老先生说,1950年9月,将军回乡探亲,也在此居住。1954年发大水,方如熙家生活无着,只好将老房典了出去,1962年将军寄回200元钱,帮助方父将房子赎回。此后,方如熙老两口一直居住在这幢老房子里。他说,我喜欢孝肃街的古朴,可孝肃街再不抢救就晚了,留给子孙的就是一片记忆的空白!

  面对池城最后一条古街的残破,不少老贵池人感到惋惜和遗憾,他们说,抢救老街,保护这条历史街区,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池城有许多美誉,但最响亮和最有价值的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这个称谓。在城市建设越来越雷同的情况下,留住了历史文化街区,就留住了古城特色,就能彰显城市的独特魅力。

  ·余同友·

  (来源:江淮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