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着力安定确保有序——五论建设和谐四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07:31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郑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任务之一就是实现社会的安定有序。安定包括政治安定、经济安定以及人心安定;有序就是指在经济、政治、思想、文化、社会生活等各方面都有章可循。社会的和谐必须要有稳定安宁的政治环境和有条不紊的生活秩序,使得不同利益群体各尽所能、各得其所,和谐相处。

  实现安定有序,必须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没有改革发展,和谐社会就会失去
生机活力,失去赖以存在的物质基础;没有安定有序,改革开放的成果将付诸东流,发展就失去赖以存在的社会基础。我们要在坚持发展的同时,把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作为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重要结合点,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在不断解决各种矛盾问题中促进发展,在加快发展中促进社会安定有序。要把实现社会安定有序作为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原则,作为判断改革成败的一个重要尺度,做到任何改革方案的设计和出台,都要避免引发剧烈的社会振荡;任何改革方案的实施,受惠者应该是绝大多数人民群众。

  实现安定有序,必须加强社会建设和管理。要用创新的思维和发展的眼光, 深入研究与和谐社会相适应的社会管理规律,完善社会管理体系和政策法规,整合社会管理资源,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城乡基层自治组织、社会团体、行业组织和中介组织的作用,建立健全社会管理格局。要大力建设“和谐社区”,使社区在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上发挥服务作用,在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关系上发挥桥梁作用,在维护社会稳定、为群众创造安居乐业的良好环境上发挥促进作用,成为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纽带,成为确保一方平安的第一道防线。

  实现安定有序,必须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做好群众工作是实现社会安定有序的重要手段。在做深、做细、做实群众工作方面,要始终保持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以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政策、定措施的出发点,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利益;要主动服务群众,在群众“最盼”上赢民心,在群众“最急”上见真情,在群众“最怨”上改作风;要善于引导群众,积极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从社会矛盾中找准切入点,从群众言行中捕捉关注点,坚持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增强群众工作的主动性和有效性。

  实现安定有序,必须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过程,就是在妥善处理各种矛盾中不断前进的过程。随着改革发展的推进,人民内部矛盾呈多发多样的状况,触及的层次加深,复杂性加大。我们必须深刻分析现阶段人民内部矛盾产生的原因,特别是深层次原因,注重从源头上减少人民内部矛盾的发生。要完善群众意见表达机制,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使群众的意愿能够真实及时反映出来。要提高化解矛盾的本领,既讲政策又讲策略,既坚持原则又讲究工作方法,准确把握尺度分寸,恰如其分地做好矛盾转化工作。

  稳定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前提和基础。我们必须树立“稳定第一”的观念,坚持稳定压倒一切,创新维护稳定的思路,既要解决影响稳定的突出问题,更要加强制度建设,研究治本之策,把着力点放在农村、企业和社区,使稳定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要建立和完善矛盾排查调处机制、信息预警机制、整体联动机制和责任追究制等,形成维护稳定工作网络体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