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走访斯里兰卡海啸灾区再次展现亲民爱民风格 “让我去看看人民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08:56 南方日报

  本报综合消息 中国总理温家宝,昨天在远隔重洋的斯里兰卡,再次展现他的亲民爱民风格。上午,他身着便装,顶着炎炎烈日,来到遭受印度洋海啸袭击的帕纳杜拉渔港,走访灾区,看望灾民。

  “让我去看看人民吧!”他特别要求改变行进路线,来到簇拥在斯方警戒线外的灾民面前。除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灾区人民的深切同情和诚挚慰问外,温家宝还特别用专机带来
了毛巾被等生活用品。

  “你们遭受的海啸灾害,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全中国人民都抱着极大的同情心,纷纷捐款捐物。”

  湛蓝的天空,似火的骄阳,无垠的大海,倾颓的房屋。数百名衣衫褴褛的灾民对温家宝总理的发言报以热烈掌声,他们黝黑的脸庞上洋溢着热情的笑容。

  “我们不会忘记,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是斯里兰卡人民帮助了我们。我们把你们的抗灾工作也看成我们自己的事情,愿尽我们最大的努力来帮助你们!”

  1952年,新中国成立伊始,斯里兰卡在未与中国建交的情况下,不顾西方国家阻挠,与中国签署著名的《米胶协定》,开始与中国进行橡胶换大米的贸易。这一协定不仅是中斯贸易往来的良好开端,而且在当时对打破西方国家对中国的封锁和禁运、促进中斯建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堪称中斯友好的里程碑。

  斯里兰卡与中国是患难与共的好朋友、好伙伴。温家宝说,斯里兰卡受灾后,中国在最短的时间内提供了紧急救灾物资和援助款,派出医疗队协助救灾。为帮助斯里兰卡政府和人民,我们还决定免除斯方部分到期债务。此外,中国还愿意帮助斯里兰卡建设地震台网,在海啸等自然灾害的预警和防灾方面提供人员培训,积极参与修复斯里兰卡的公路、铁路、电信等基础设施,中国民间捐款将用于在受灾严重地区兴建“中斯友谊村”。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并不富裕。尽管我们的援助不多,但我们对斯里兰卡人民的友好感情是发自内心的,是真挚的”,温家宝说,今后,我们将根据斯方实际需要,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提供更多帮助。我们真诚希望为兄弟的斯里兰卡人民分忧解难。

  帕纳杜拉渔港位于科伦坡以南近30公里,在此次海啸灾害中损毁较轻,据初步预测,修复该港约需120万美元。为保证修复工作高质量、高效率地顺利完成,温家宝对灾民们说,中国政府选派了实力强、信誉好、经验丰富的大型企业实施这一项目。在今天的走访现场,温家宝特别叮嘱承担此项工程的中国港湾建设总公司总裁孟风朝,“一定要保质保量!”

  斯里兰卡渔业和水产部长钱德拉塞纳·维杰辛哈充满感情地说,除了我们的祖国,中国是我们最尊敬的国家。中国总理和人民所带来的帮助,对我们灾后重建,是无比的安慰和巨大的喜悦。我们将怀着对中国人民的崇高敬意,争取尽快完成重建工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