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十大扶贫状元”方润华昨在华师大吐心声 最想做嘉庚先生做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08:56 南方日报

  本报讯昨天上午,9时46分,华南师范大学主教学楼两个演讲厅内500多名同学还在议论纷纷,一位衣着朴素的老人已经悄悄地来到了他们的身边。直到他抱拳、挥手、问好,同学们才反应过来,这位比预定时间早到10多分钟的老人,正是大家翘首以盼的“主角”、演讲厅的捐赠者方润华老先生。

  方老先生刚一入座,雷鸣般的掌声又一次报向这位八旬老人,他不得不再次站起来,
略带腼腆地一边拱手,一边用普通话向大家连声“不敢当、谢谢、谢谢……”

  难怪同学们的“盛情”,老先生还没到,大家就连番议论。提起方润华,华师的大学生们除了知道这位香港太平绅士是“搞地产”外,还把他的名字与内地的一连串教育事业联在一起,1997年还荣获“全国十大扶贫状元”称号。“比如说今天我们学校揭幕的以方先生和他夫人命名的‘方润华演讲厅’和‘谭远良演讲厅’,就是他俩共同出资修建的。听说他在国内兴办了大大小小140多个教育工程,捐了2亿多港元,真不简单。”一位中文系大三学生如数家珍,一脸钦佩之色。

  “能够在华师这所华南地区首屈一指的师范类学校70大寿之际,完成我们捐资的心愿,是我的荣幸,要谢谢各位!我的普通话不大灵光,也请大家包涵!”迎着师生们的热切目光,方老先生十分“客气”,但一贯的爱国情怀却溢于言表,“身为中国人,我最具体的爱国心就是希望自己国家富强起来。‘国家’一词正说明了‘国’要富强,须靠千千万万的‘家’来支撑。只有‘家’强‘国’才富,特别是那些贫困的家,更需要我们的帮助。我个人认为,‘扶贫’最重要的就是‘助学’。嘉庚先生是我十分景仰的爱国侨领,我最想做的是嘉庚先生做的事,推动教育事业。对我来说,宁愿生活俭朴,也要捐钱给教育,扶贫助学。”话音还没落,场内又爆发持久而热烈的掌声。

  掌声中,华师校长王国健代表学校,为今年结婚60周年的方老先生伉俪赠上一幅由该校教授所作的国画“牡丹图”,寓意“健康长寿、万事顺意”,以表谢意。八旬老人捧着画卷,爱不释手,仍然是那句“不敢当、谢谢、谢谢……”

  对话

  教育影响力跨越世世代代

  作为香港地产界老字号“协成行”的主席,又贵为“太平绅士”,81岁高龄的方润华老先生这次大可舒舒服服地坐着高档私家小轿车从容而至。然而,出人意表的是,老先生的“代步工具”竟是普通级别的广九直通车票。

  揭幕仪式刚结束,当记者“心疼”老人身体是否吃得消时,先生笑了笑答:“俭朴一点好,不然,怎能帮助更多的人。更何况,我虽人老,但心不老,骨架也未坏。”

  两句话,说得轻松,轻描淡写,但也粗略勾勒出50多年来,老先生将自己的生活与中国教育事业及一代代青年人之间紧密联系的“缘分”。

  1956年首次捐助家乡

  记者(下简称“记”):二战后,方氏重振“协成行”,之后50多年来,一直做着慈善事业。有不少人甚至还把您称作“香港陈嘉庚”,对这样的称呼介意吗?

  方润华(下简称“方”):(笑)怎么会介意?只怕担当不起。嘉庚先生是我十分景仰的爱国侨领,我最想做的是嘉庚先生做的事,推动教育是一项长远事业,现在撒下种子,日后才有开花结果的一天。教育的影响力跨越世世代代。

  记:听说您到目前为止,已经捐赠超过2亿港币。还记得第一次的捐助吗?

  方:那是1956年,我在家乡东莞捐建厚街区小学。当时时势不太好,港英政府有官员还打过电话问“为什么要捐钱给共产党”。我只对他说,捐钱的唯一目的是关心家乡的青少年,与政治无关。

  从那时开始,我除成长地香港外,就逐步从广东的东莞、河源到广东省外的河南、福建等地“扶贫助学”。我们的祖宗是从河南由北到南迁徙,到现在的香港;我就由南至北地从香港到河南(笑),寻宗认祖。还有澳门、台湾,只要中国教育需要的地方,不局限在大陆,我都有所尽力。

  2亿元不算多,这条路还会继续走下去,我还会继续帮忙。

  最自豪称号之一

  是“扶贫状元”

  记:您有许多荣誉和奖项,当中有没有最令您自豪的?

  方:其实奖项只是对一个历史阶段的一种肯定方式,获奖当然高兴,也值得珍惜,但不要太看重。如果真要说哪个最自豪或最开心,我想有好几个,但1997年的“全国十大扶贫状元”称号应在其一。

  记:作为“状元”,您最大的心得是什么?

  方:其实,扶贫,最重要的就是助学!我一直相信,只有助学才能改变困难群体的贫困状况。也只有教育,才是振兴一个国家的根本。

  我在香港沦陷时失学,深受其苦,所以特别清楚“助学”的意义,教育的意义,就像一个人生过病,才最有资格说生病的痛苦。

  记:对曾经得到您扶助的人有没有期望?

  方:没有想过什么回报,但希望他们能努力读书,投身祖国建设。当知道他们有所成就时,心里特别欣慰。

  就像十多年前,我曾资助北京大学教授陈佳洱赴美深造,后来他回国担任北大校长,在各方面为国家作出贡献,我就很高兴。

  最想赠予青少年朋友

  “智勇勤诚,大器晚成”

  记:听说您每天坚持写15封信给青少年,还会剪报、收集、改写一些励志箴言,寄给内地的青少年朋友,勉励他们勤奋学习,报效国家。

  方:我是过来人,我知道环境对一个人的成长有多重要,但不可能每个人都是在顺风顺水中成长,总有一部分青年人的成长环境不尽如人意,但我希望他们明白“大器晚成”这个词的含义。就是说,现在环境不好,不要紧;现在没有才华尽显,不要紧,关键是懂得拼搏,将来有所作为就可以了。

  青年一代,不要怕苦,只要有希望、有志向,把目光放长远,“智勇勤诚”,就可以“大器晚成”。这是我最想送给青年人的鼓励。

  记:作为过来人,先生的成功之道能传授给青年人吗?

  方:我很喜欢苏轼的《题西林壁》,看上去好像是风景之谈,实际上却饱含重要的做人道理,充满人生哲学。人生的际遇就像山峰般可成岭可成峰,关键是每个人的目光取舍。“不识庐山真面目”是“只缘身在此山中”,所以,做人要目光远大,心胸开阔,不能坐井观天,闭关自守。

  对于青年人来说,先要有“学识”,然后是“经验”、“机会”、“人缘”。我在学识上有不足,就靠后面6个字来补,但你们就可以靠8个字的合力,作为成功之道!

  最大满足有个幸福家庭

  记:听说,昨晚先生给王校长送去结婚60周年庆典的请柬,恭喜!

  方:谢谢!(有点感触地说)人生有六十年时间与另一个人在一起,风雨同行,非常难得,我很珍惜。而我的家庭也是我最大的满足。

  今年我们会举行钻石婚庆祝宴会,当然不会忘记广东各位朋友。

  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谢苗枫 梅志清

  实习生 李桂蓉 通讯员 徐能源

  资料

  慈善大家方润华

  方润华,原籍广东东莞,1924年出生于广东河源,现任香港协成行集团主席、方树福堂基金及方润华基金主席,获M.B.E 勋爵。

  从1956年开始第一次向大陆捐款,他将每年收入的十分之一通过方树福堂基金及方润华基金向国内捐建了希望工程小学60所、希望工程模式中学28所、幼儿园17所及中小学图书馆、教育中心、工业培训中心、残疾人康复中心等数所,同时还向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80余所国内著名学府捐建了电脑中心、教学楼、讲堂等教育设施,并在部分大学设立“奖教奖学金”。他的捐赠已遍及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140多个教育工程,资金超过2亿港元。

  为颂扬其赤子情怀及对人类事业的满腔热忱,1994年11月国家决定将中国科学家发现的5198号星命名为“方润华星”,又于1997年授予他“全国十大扶贫状元”称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还特别授予他“银紫荆星章”及“太平绅士”称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