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军攻占两周年,巴格达爆发大规模反美游行 伊拉克:天堂在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08:58 南方日报

  两年前的4月9日,美军攻占巴格达,在市中心天堂广场拉倒了萨达姆像,伊拉克人拍手称快。

  一年前的4月9日,宗教领袖号召游行反对占领,美军派兵封锁天堂广场,伊拉克人无可奈何。

  又是一个4月9日,数万什叶派民众涌向天堂广场,高呼反美倒萨口号,而驻伊美军不见踪影。

  广场依然是那个广场,但伊拉克人的天堂究竟在何方?

  反美也倒萨

  响应什叶派派别领导人穆克塔达·萨德尔的号召,数以万计的伊拉克人9日在巴格达举行游行,反对美国占领伊拉克,同时要求加快审理前总统萨达姆。

  高呼着“反对占领军”的口号,这些老老少少的萨德尔支持者从巴格达市内贫穷的萨德尔城向市中心的天堂广场进发。到当地时间中午为止,许多从伊拉克各地赶来的什叶派民众都已经聚集在广场上,他们挥舞着伊拉克国旗呐喊:“反对美国!反对萨达姆!支持伊斯兰!”

  逊尼派的穆斯林长老会说,逊尼派民众当天也将发起抗议游行。

  “我们的许多兄弟,包括逊尼派民众,都对(游行)号召表示欢迎,并准备加入进来,”萨德尔的发言人阿卜杜勒-哈迪·达拉吉说,“我们希望能有超过一百万人参加。”

  一些游行者来自伊拉克南部的巴士拉、阿马拉和纳西里耶等地,距离巴格达数百公里,足见萨德尔的号召力。

  “这次大规模集会表明,伊拉克民众有能力有信心保卫他们的国家和把它从占领者手中解放,”25岁的汽车部件销售商艾哈迈德·阿比德说。

  当局不着急

  伊拉克安全部队提前在巴格达市中心部分地区加强了部署,但并没有对安全局势感到过分担忧。

  “我们对此很放松,”伊拉克内政部发言人萨巴赫·卡齐姆说,“这次游行所支持的也是伊拉克民众和政府所希望的——对萨达姆的审判和美军的撤离。我们不认为会有很多人参加,这不会变成一场百万人大游行,但就像过去几个月中所做的那样,我们还是采取了防范措施。”

  路透社说,游行现场基本没有出现美军的身影。不过卡齐姆说,如果发生紧急情况,他们将向美军求助。

  愤怒难遏制

  自从两年前美军攻克巴格达后,天堂广场就变成了伊拉克人举行游行的一个主要场所。去年4月9日,萨德尔也曾呼吁支持者举行反美游行,但美军封锁了广场,在周围设置了铁丝网,使得抗议者无法进入。

  9日游行中,一些民众高举美国总统布什、英国首相布莱尔和萨达姆的肖像,画面上的这些人都穿着美军监狱中常见的橙色囚服,戴着手铐。一些肖像被当街烧毁。

  分析人士认为,这次抗议活动反映了伊拉克民众中日益高涨的反美情绪,很多没有参与反美武装行动的伊拉克人也都希望美军早日撤离。

  对愤怒的伊拉克人来说,更加火上浇油的是美军虐囚丑闻的屡屡曝光和伊拉克人在美军手中不明不白地死亡。至今还有超过1万名伊拉克人被美军关押,其中多数都没有经过法庭审讯。

  现在距离1月30日的选举已经过去了两个多月,但在各方利益冲突之下,新政府的组建却仍未完成。一些伊拉克官员警告说,组阁进程越是缓慢,反美武装的气势就越发强盛,因为他们认为当局软弱无力、缺乏决断。

  要美军离开

  尽管统计数据显示,自从选举以来,伊拉克境内的暴力活动有所减少——针对美军的袭击过去两个月来下降了20%,但平均每天的袭击事件仍在40起以上。

  一名美军士兵8日在巴格达北部被路边炸弹炸死,成为美军在伊拉克死亡的第1540人。

  伊拉克警方9日说,当天在巴格达南部一个暴力活动猖獗的地区发现了15名伊拉克士兵的尸体。这些人乘坐的一辆卡车前一天被反美武装拦截,他们随后遭到枪杀。

  伊拉克民众现在所渴望的是没有占领军、没有袭击事件的正常生活。

  “战争已经结束两年。可我们得到了什么?什么都没有。我们的国家已经成为恐怖主义的中心。没有电,没有服务,什么都没有,”30岁的萨德尔城居民阿里·侯赛因说,“我们要求他们(美军)离开,这样我们才能建设我们的国家,我们不相信他们关于重建的承诺。我们不相信他们来这里是为了帮助伊拉克,他们来这里是为了他们自己的利益。我们谴责占领,我们要求他们离开我们的国家。”

  赵卓昀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图:

  9日,伊拉克民众在首都巴格达举行大规模反美游行示威,纪念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发动伊拉克战争两周年。示威者要求美国军队离开伊拉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