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美定期举行高级别对话 专家称美外交变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09:02 华夏经纬网

  据新华社电美国国务院8日宣布,中国和美国同意定期举行高级别对话,讨论政治和经济领域的诸多议题。

  “我们要承认中国在亚洲和全球事物中所扮演的角色,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我们必须经常和中国讨论全球事务,”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理查德。鲍彻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不仅重要而且有用”

  鲍彻说,近年来中美两国之间在朝鲜半岛核问题、反恐等许多领域的合作得到了加强,今后还将在苏丹问题等国际事务中进行合作,此外两国在经济领域的对话也已经展开,所以定期举行高级别会晤对美国来说“不仅重要而且有用”。

  讨论人员组成仍在商讨这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在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上个月访问中国期间,中美两国达成了举行高级别会晤的共识。

  目前关于讨论的具体议题、人员组成以及举行时间等细节仍在讨论之中。

  《华盛顿邮报》援引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政府高级官员的话说,副国务卿罗伯特。佐利克将代表美国政府参加中美高级对话,中国也将任命一名外交部副部长领衔中方代表团,安全和军事问题将成为两国讨论的话题。

  “经常性高级会谈”

  美联社外交新闻记者巴里。施韦德注意到,美国政府官员使用“全球对话”来形容中美高层官员的会晤,而不是美国和盟国之间的“战略性对话”一词。当记者询问鲍彻中美高层对话是否可以称为“战略性对话”时,鲍彻回答说:“我称其为经常性高级会谈。”

  专家访谈

  “有利于增进互信互利”

  人民大学时殷弘教授表示,中美建立了一个新沟通框架

  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教授认为,中美同意定期举行高级别对话意味着“一个新框架的建立”。时殷弘表示,随着中国的崛起,以及影响力的扩大,中美两个大国建立更加畅通的沟通交流渠道无疑是非常重要的。

  美国承认中国在亚洲和全球事务中所扮演的角色,并表示“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我们必须经常和中国讨论全球事务”,这实际上只是他们对待中国崛起态度的一个侧面。

  时殷弘认为,“全球对话”和“高级别对话”与战略性对话是有区别的,也就是说,目前这种对话框架的定位并不意味着战略性对话的建立,同样也不意味着美国对华政策的转变,他们对中国的崛起仍然是抱有复杂心态的,他们和中国合作也是有选择的进行合作。

  时殷弘同时肯定,这种定期举行高级别对话框架的确立后,中美两国很多共同关心的战略性问题都会越来越多的放到桌面上讨论,将增进互信和互利,有利于两个大国形成长期和平共处、积极合作规则的形成。

  “又一个重要互动渠道”

  社科院专家称这种崭新沟通方式对中美关系有积极意义

  “中美已同意定期举行高级别对话”的消息被宣布后,本报记者昨晚连线了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卫东。

  刘卫东认为,这种崭新的沟通方式无疑对中美关系的发展是具有积极意义的,也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美国布什政府外交政策从感性到理性的转变。

  刘卫东认为目前美国在一些国际问题上也面临不少困难,单边主义很难解决所有问题。美国作出此决定已经说明,在很多国际问题上,都是很难把中国排除在外的,尤其是中国在一些领域还有着很强的影响和优势,比如朝核问题等。

  同时,在对此种高级别对话的定位用词上,刘卫东分析称,美国政府官员把这个对话称为“全球对话”,就说明对话沟通的范围很广,不会仅局限于目前所列的朝核问题、苏丹问题等,随着中美双方依存度的不断加大,涉及双方共同利益的问题会更加明显,比如石油、反恐、核安全以及双边关系问题等等,所以将来会谈的范围将包括政治、经济、军事、安全等更多领域。

  这种对话方式的出发点肯定是为了促进合作、避免误会,既可对在一定阶段内长期存在的国际问题,定期沟通、表明立场,也可在突发性问题方面加强交流,争取达成共识。(记者张剑锋)来源:新京报转自新华网(来源:华夏经纬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