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生网上"练摊"忙 网络搭桥成就校园商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09:08 大众网

  大众网济南4月9日讯(记者彭东实习生程昊)“江洋小盗名品服饰店”、“小白的衣柜”、“seven7体育用品店”……这些店名颇具个性的商铺并非在省城某条繁华的商业街上,而是“林立”在山东大学的校园网络市场上,伴随着“网上开店”在省城大学生中的流行,校园“创业网络”也随之开始遍地开花。

  “网上开店”就是大学生借助网络平台建立商品售卖网页,购买者可以通过留言、网
络聊天、电话等跟“店主”谈生意,最后通过送货上门、在线付款的方式达成交易。这种具有“电子商务”雏形的创业方式受到省城大学生的推崇,据不完全统计,省城大学生的网络店铺已经有近千家。“网上开店”步入省城高校已有两年多的时间,过去大学生们“开店”主要依附专业商务网站,伴随着网上练摊越来越火,校园内也出现了网络市场,使大学生的开店事业形成规模。

  如今山大校园内已有两个规模较大的网上市场,分别是学生自办的“猫易中国”和作为山大“学生在线”网站子站的“易网山大”,它们给各个店铺提供“摊位”(即网页)和其他服务,包括设立用户交易聊天系统、消费者论坛,为店铺设立专题,根据消费者信息给小店评出档次等。“猫易”的管理员田立勋同学介绍,网站不仅面向校内同学,还进行对外招商,像百脑汇还在他们网站上设立专柜。

  据了解,网上小店大多经营大学生比较感兴趣的服饰、化妆品、数码产品、体育用品等。“江洋小盗名品服饰店”的店主小江称,经过自己一年多经营,已有了比较稳定的客户和货源,至于收入,她称自己其实有“玩票”的意思,“为利不唯利”,而“seven7体育用品店”店主战鹏则表示,主要想借机多认识些爱好体育的朋友,同时也给自己将来创业作些准备,赚钱不是主要目的。

  对于这种崭新的创业方式,山东人才网的猎头顾问认为,“网上开店”具有创业成本低、风险较小、交易便捷等特点,自然会受到大学生的欢迎,但在校生应学会处理学习和创业的关系,毕竟这还只是一种创业的新尝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