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背景: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09:5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0日电 新闻背景: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历程

  新华社记者 孙英威、储叶来、任鹏飞

  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审时度势、谋划全局,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全局着眼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东北老工业基地是新中国工业的摇篮。在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初期,为建立独立、完善的国民经济体系,推动我国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作出了历史性重大贡献。这里是我国重化工业的重要基地,也是重要的农副产品生产基地。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由于体制、机制等多种原因,东北老工业基地在全面融入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开始面临重重障碍。

  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支持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加快调整和改造,支持资源开采型城市发展接续产业”,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吹响了第一声号角。

  2003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正式下发。

  2003年12月,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成立。温家宝总理亲自担任组长,黄菊、曾培炎两位副总理担任副组长,国务院25个主要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作为领导小组成员。

  2004年4月,国务院成立了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办公室,全面启动了振兴战略。

  在此期间,党中央、国务院主要领导同志亲自关心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工作,多次深入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厂矿企业和边远乡村,调查研究,掌握情况,了解民意,作出部署,极大地推动了振兴工作的全面开展。

  2004年,国家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政策相继实施:一是率先在黑龙江、吉林两省实行全部免征农业税政策;二是在总结辽宁省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将试点范围扩大到黑、吉两省;三是选择部分老工业基地城市进行分离办社会职能试点,妥善解决厂办“大集体”问题,对老工业基地符合破产条件的企业优先列入全国企业兼并破产工作计划;四是允许商业银行采取进一步措施处置不良资产和自主减免贷款企业表外欠息,以有利于减轻相关企业的债务负担;五是率先在东北三省试行增值税转型试点和企业所得税改革等财税政策;六是简化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项目审批程序,加大国债或专项资金支持老工业基地的力度。

  一年来,在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推动下,东北地区形成了人心凝聚、共谋振兴的良好氛围。众多国内外企业、组织开始关注东北发展的巨大商机和潜力,纷纷前来寻求投资与合作机遇。东北三省经济体制改革力度加大,对外开放迈出新步伐,经济结构调整加快,经济快速增长,效益明显提高,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取得了良好的开端。(完)(责任编辑:陈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