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2人被困索道电梯半小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10:27 重庆时报
12人被困索道电梯半小时(图)
昨日,长江索道,乘客正从陈旧的电梯走出

  本报记者 王雄 摄

  本报讯(记者 郑亮)突然停电,而老电梯又没有备用电路,12名乘客被困电梯半小时。昨日,已连续使用18年之久的长江索道站内的电梯因停电“扯拐”。事后,乘客向索道站提出了精神赔偿及经济赔偿的要求。另据了解,针对我市一些电梯“老龄化”问题,市质监局正对渝中区的电梯使用情况进行调研,届时将制定《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其中可能包括对电梯使用年限的规定。

  新闻事件

  电梯停电 12乘客被困半小时

  昨日,乘客朱先生投
诉称,12名乘客在乘坐长江索道北站的电梯时遭遇停电,将乘客困在电梯中半小时之久,事后乘客向索道站提出了精神赔偿及经济赔偿的要求。

  记者事后在出事电梯里看到,由于年代太久,这部老电梯内标有厂家和生产日期的铭牌都已经锈蚀模糊不清了。

  对于事故原因,索道站邓开诚站长解释说,这是由于渝中区电力局临时停电倒闸,才导致乘客困在电梯中。

  对朱先生等乘客提出的赔偿要求,市消协有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尚无此类规定,以往也没有接到类似的投诉。

  电梯太老 乘客用手机呼救

  邓开诚同时承认,电梯老旧、配套不完善也是“扯拐”原因。

  昨日的事故让乘客气愤的还有电梯内呼救电话无法接通。邓开诚解释说,由于北站电梯内呼救电话是采用的内部电话交换机,停电了交换机也停了。最终还是乘客用手机进行呼救的。“太老了,当时的设计没有这么完善。”邓开诚说。

  在索道站工作了近20年的一名售票员表示,现在的客流量远远小于五六年前,那时每天大约有万人要乘坐索道,现在交通越来越便利,乘索道的人也就越来越少了,目前一般一天2000人左右。邓开诚表示,去年索道就亏损150万。而乘客减少、收入降低导致无法更换设备。

  新闻纵深

  质监部门正在调研电梯“老龄化”问题

  我市将立法限定电梯寿命

  电梯也有“寿命”。业内人士称,按理论,电梯的使用寿命一般应在8年左右。渝中区质监局特种设备监察科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国家对电梯的使用年限还没有明确的规定,但据其了解,国内有部分省市制定了相应的地方法规。而由于渝中区电梯使用密集,市质量监督局正在渝中区调研电梯的使用情况,届时将制定《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其中可能包括对电梯使用年限的规定。

  据介绍,作为长江上第一条跨江索道———长江索道于1987年10月竣工投入运行,有18个年头了,去年一年运送乘客200多万人次。而昨日惹祸的正是这部爷爷辈的老电梯。同样老旧的还有索道车厢,也已经使用了18年,车厢内的扶手还是用保险带连着的铁环,而这种20年前的扶手模样在本市公交车上也早已看不到了。渝中区质量监督局的工作人员称,渝中区作为本市最早使用电梯的区域,目前有各类电梯3000部,其中不乏老旧电梯,最老的电梯已经使用了20年。例如凯旋门电梯1985年3月建成投入运行,截至今年已经整整是20个年头了,现在每天依旧“任劳任怨”地运送着近万人。

  渝中区质量监督局工作人员称,目前,渝中区内的一些电梯使用时间已经大大超过了其限定,由于各种原因例如老住宅没有大修基金等等,还不能完全淘汰过期电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