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趋势:2005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10:3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新型渠道

  今年3月19日,厦门市工商局面向全市招考15名劳动合同制工人,引来849人报名参考,其中,中专学历的仅5名,大专学历的有473名,本科学历的有368名,此外还有3名研究生学历的应考者。

  研究生报考工人,一方面可以看出就业压力加大,另一方面可以看出一部分学生选择了务实理性的态度。

  来自河北的大学生赵勇,无疑走在“务实”的队伍中。2004年,赵和其他同学一起去上海实习,开始了真正的家政生涯。接纳赵的第一家客户是一位从事保险业的白领人士,每个月支付他1200元钱。赵的工作和普通家政服务员一样,也就是每天做饭、打扫卫生、买菜、陪客户家两个孩子玩等内容。尽管内容单调,但赵勇认为这份工作是自己“安身立命”之本,他总是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件事。

  有关人士认为,大学生做家政、当工人,可以说是一种新型就业渠道的开拓,能在很大程度上缓解目前的就业状况,同时,大学生家政、大学生工人的出现还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扭转就业观的作用,使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对于就业有一个全新的认识。

  尽管有一批大学生成了“低”就业的拓荒者,然而,这样的“拓荒者”毕竟还是冰山一角。一项调查显示,半数大学生将毕业后的工作目标锁定在知名企业,而三分之一左右的大学生希望成为技术人员;四分之一左右的大学生希望成为管理人员;五分之一左右的大学生希望成为策划人员;一些学生甚至刚出校门就给自己树下了要当CEO的目标,提出从蓝领干起的学生仍然不多。

  市场导向

  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这些往日的“香饽饽”一踏入社会便感到措手不及,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郑功成教授向笔者分析了其中的原因。

  郑教授提到,目前大学毕业生人数增多,使高等人才就业市场逐渐转变为卖方市场。很多企业和单位并没有自己的招聘人才标准,而是片面追求高学历人才,结果,人才高消费造成了人力资源的浪费,同时也使得大学生对未来的就业形势产生了困惑和怀疑。

  谈及就业问题的解决,郑教授指出,学校作为学生的“生产厂家”,应该对大学生就业负有更多的责任,但目前来看,大多数高校的市场导向观念还不是很强。近年来,随着扩招力度的加大,很多学校的专业未经市场供求调研就盲目开设,结果导致这些专业人才在就业时出现拥堵现象。郑教授说:“在我国今年计划增加的800万个就业岗位中,消化200万的大学毕业生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关键要看高校是否培养出了适合市场需求的高等人才。”

  兰州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王维平教授认为,国家应尽快调整人才培养战略,根据我国现有经济发展水平设定各类人才培养目标,避免高学历人才相对过剩。高等学校要彻底摆脱教育产业化的陷阱,不能只顾扩招创收,不顾培养、不顾就业。

  措施调整

  四川大学每年都要组织两场大型招聘会、二十多场中型招聘会、四百多场专场招聘会,但仍然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

  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就业,四川大学加强了对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工作,通过组织大学生就业讲座等,帮助大学生合理定位、积极就业。同时,学校在教学环节上也做了相应改革,例如更新部分陈旧课本,鼓励大学老师改变呆板的授课方式,实行完全学分制、主辅修相结合、鼓励学生跨专业选修,积极在学生与各类企事业单位间牵线搭桥,使学生能有更多机会在课余时间实习,增加实践经验。学校采取的措施起到了一定成效,但该校招生就业处的荣建国副处长认为,随着社会的发展,用人单位对人才的要求逐步升高,如果大学生不及时改变观念,就业前景不容乐观。荣指出,大学生就业难主要还是与学生对目前就业形势认识不够、对自己定位不准确、对未来职业期望值过高等因素有关。

  “希望今后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能够和人才市场、劳动力市场相互贯穿,合理搭建信息平台,促进大学生就业。”荣建国说。

  除了高校自身努力外,政府也在积极完善就业制度。

  3月31日,以“促进劳动就业”为宗旨的中国就业促进会在北京成立。其组织成员由政府部门、各类企事业单位、就业服务机构、社会团体、专家学者、社区基层劳动保障组织和再就业优秀个人等各方面代表组成。

  与此同时,《促进就业法》的起草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

  有关专家认为,政府在就业问题上多管齐下,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大学生就业工作。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大学生就业研究所副所长姚裕群教授认为,《促进就业法》的出台,能塑造一个良好的就业法律环境,使就业市场更加规范,大学生作为就业大军中的特殊群体,其权益也相应会得到一定保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