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以丹青绘忠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10:4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我以丹青绘忠魂(图)
谭志辉正在创作谭嗣同诗意画。

  “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今年是谭嗣同诞辰140周年,昨日,记者在株洲市芦淞区大冲口一家普通的民宅里,采访了谭嗣同研究会理事、谭嗣同的曾侄孙女谭志辉女士。

  曾祖父是谭嗣同的大哥

  谭志辉介绍,她的曾祖父谭嗣贻是谭嗣同的大哥。因为谭嗣同自己的孩子几岁时就夭折了,他将大哥的儿子谭传赞(也就是谭志辉的祖父)视如己出,谭嗣同经常带着谭传赞骑马四处游历。跟随谭嗣同,谭传赞见识了祖国的大好河山,也认识了富有传奇色彩的谭嗣同的师傅“大刀王五”。在就义前,谭嗣同还托人带话给自己的夫人,让她好好照看侄儿。谭志辉的父亲谈恒琨是谭传赞的第二个儿子。

  今年58岁的谭志辉出生在浏阳的谭嗣同故居——大夫第,父母都是教师。在她3岁时,父亲去了香港。她和母亲生活在一起。上个世纪五十年代,谭志辉父母分别被打成“反革命”和“右派”。1963年,谭志辉到株洲一家工厂工作,1994年退休。

  去年萌发诗配画念头

  自小就喜欢绘画的谭志辉,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始,热爱上了国画创作。她的一些作品被韩国书画院收藏,有的香港画商还特地到她家里购买她的作品。

  曾经有人评价,戊戌六君子中,谭嗣同“生平诗文尤脍炙人口”,他流传下来的诗歌有200多首。在谭志辉家里,珍藏着谭嗣同的全集,空闲时,她就会打开文集,细细品味。去年,谭志辉忽然萌发出一个念头,将其中100多首适合配画的诗歌全部配上绘画。

  至今,她已经完成30余幅谭嗣同诗意画,这些绘画作品全部放在浏阳市谭嗣同故居大夫第展出。谭志辉还想到谭嗣同生前曾经游历过的一些地方去看一看,从而将谭嗣同的诗歌意境淋漓尽致地体现出来。

  2008年前要画100多幅

  谭志辉说,2008年是谭嗣同殉难110周年,她要赶在此前将100多幅诗意画全部完成。她知道出版画册需要一笔不菲的费用,但她说,无论如何先将作品拿出来,经费的事情只能慢慢想办法了。

  “世间无物抵春愁,合向苍冥一哭休,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这是1896年谭嗣同获悉马关条约签订后,写下的满含血泪的悲愤诗句。昨日,记者看到谭志辉为这首诗所配的画。笔墨间,历史的风尘扑面而来。

  作者:李春璞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