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被定为“中孟友好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10:4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据新华社达卡4月8日电(记者李诗佳吴定保)孟加拉国总统艾哈迈德8日上午在总统府会见了正在这里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双方就广泛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艾哈迈德祝贺温家宝访孟取得圆满成功。他表示,一个繁荣强大的中国不仅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而且也必将为孟中友好合作增添更多活力。

  温家宝说,这次访问孟加拉国时间虽短,但富有成果。我们把中孟关系确定为长期友好、平等互利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落实了一系列友好互利合作项目。

  据新华社达卡4月7日电(记者吴定保李诗佳)四月的达卡已近盛夏。市区街道上飘扬的五星红旗和孟加拉国国旗展示着孟加拉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7日下午,刚刚抵达这里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孟总理府同孟加拉国政府总理卡·齐亚举行了会谈。双方在涉及两国关系等一系列重要问题上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特别是两国总理共同决定,在庆祝两国建交30周年的同时,将今年定为“中孟友好年”,以巩固传统友谊、加强各界交流、扩大互利合作,推动中孟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卡·齐亚在会谈中表示,孟中建交30年来,两国人民始终相互理解和支持,友好合作不断深化。温总理此时来访,具有特殊意义,必将对孟中关系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卡·齐亚说,中国是孟加拉国最好的伙伴。不断巩固和发展孟中关系是孟政府和人民的强烈愿望。她重申,孟政府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全国人大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并祝愿中国早日实现国家统一。

  温家宝表示,自他11年前访孟后,孟加拉国发生了很大变化,社会更加进步,经济更加发展。中孟同为发展中国家,可以相互学习借鉴好的建国经验。他说,今年是中孟建交30周年。30年来,两国相互信任、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真诚合作,双边关系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中孟之间没有大的分歧,只有友谊。

  温家宝指出,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把发展同周边国家关系置于对外政策的重要位置。发展中孟友好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他说,为使中孟关系进一步全面发展,中方建议:第一、建立长期友好、平等互利的中孟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这有利于进一步巩固中孟关系的政治基础。第二、将今年定为“中孟友好年”,举办多项隆重纪念建交30周年的庆祝活动。第三、深化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为此,中方将采取切实措施解决双边贸易不平衡问题,支持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在孟投资办厂。第四、扩大人员交往。中方决定把孟加拉国作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进一步开展双方在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第五、加强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
今年被定为“中孟友好年”(图)
  4月8日,孟加拉国总统艾哈迈德在总统府会见正在这里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

  新华社记者 高洁 摄

  新闻链接

  温家宝会见斯里兰卡总统

  据新华社科伦坡4月8日电(记者 李诗佳吴定保陈占杰)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8日下午在斯里兰卡总统府同斯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举行会谈,双方对中斯友好合作取得的进展和成果表示满意,对两国关系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并确认将继续共同致力于不断推进中斯传统友谊和互利合作。

  库马拉通加夫人说,斯中人民的友好交往有着上千年的历史,特别是上世纪50年代两国建交后,斯中关系日益密切,合作富有成果。斯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温总理的来访,深信此访将有力推动两国友好合作的发展。她重申斯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全国人大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和中方为维护领土完整所作的所有努力。库马拉通加夫人表示,由衷感谢中国在海啸灾难后向斯提供的及时援助。

  温家宝说,中国同斯里兰卡是患难与共的朋友。去年底发生的海啸灾害,使斯里兰卡人民生命财产蒙受重大损失,我此行就是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当面向斯里兰卡政府和人民表示同情和诚挚慰问。我们提供的一些资金和物资援助已陆续到位。中国民政部和红十字会将向斯里兰卡再提供总共870万美元的民间捐款,这是中国人民的一份心意。温家宝强调,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援助是有限的,但中国人民对斯里兰卡人民的友好感情是真挚的,帮助是发自内心的,希望我们的援助能为斯里兰卡人民重建家园做出贡献。(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