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门里门外不该两重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10:53 兰州新闻网

  兰州水车大观园大门的设计方案征询市民意见的消息在本报刊发后,连日来,很多市民打电话发表自己的看法。昨日,民革兰州市委员会常委、市政协委员梁王圭和投书本报,他认为,在水车园的大环境中,修建一个既西味浓郁,又隐含抽象派手法的大门,与地方特色浑厚的水车园前后呼应,在风格上实在难以达到和谐、相映的目的,让人感到门里门外两重天,显得不伦不类。

  应体现农业风情

  梁和认为,“水车大观园”大门的设计,首先应该服从于内容的需要,其理念和指导思想应该确立表里相衬、突出特色。

  他提出,水车大观园大门的设计首先应该突出水车园的特色和谐与风格统一。水车的诞生源于农业生产对水的需要,所以,水、车、农,应该是水车大观园的主题。其次,大门的风格应该突出地方特色,给人以西部历史的沧桑感。在高楼林立的城市中心营造出一片田园风味,与隔河相望的“金城关”遥相呼应,相辅相成。三是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和理念,是为了映衬和表现水车大观园的民族风格、地域文化特色、历史积淀。

  应有牌坊和照壁梁和建议,水车大观园大门应有两个元素。一是牌坊。应以汉代牌坊的风格作为木质大门的基调,门前再屹立高挑“水车大观园”的杏黄大旗,可谓别有一番风味,另有一番情趣。二是照壁。号称“大观园”却有门无壁,犹如有唇无齿。大门后建照壁,既符合中国园林建筑风格,又能达到“近掩”的目的。

  应围绕“水”字做文章梁和认为,水车大观园的核心是“水”,因而建议这个照壁应该以垂瀑为壁。利用一条连通管,引一组水车提升的水,造就一个人工的宽瀑,一则紧紧围绕水做文章,建一个别具一格的照壁;再则使得水濂后面的景点若隐若现,似掩非掩,让人不睹不快;同时垂瀑在夜晚可作为水幕,将水车的产生、历史作用,兰州的人文、历史、景点介绍等投影其上,宣传兰州,自成一景、亦成一绝。另外,若透视等条件许可,亦可考虑将宽瀑选定在适当位置,让瀑布的顶端与黄河之水恰似浑然一体,领略黄河之水天上来的情韵。梁

  作者:晚报记者马国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