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股市问题应“全面”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11:02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小佳)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萧灼基教授日前指出,当前我国股市患的是综合症,股权分置问题只是症状之一,对于股市问题必须全面解决。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萧灼基指出,现在的股市患有综合症,需要全面地予以解决,而股权分置只是其中之一。此外,股权分置问题比较复杂,会牵涉到很多部门的利益。对此,他认为,可降低外资进入股市的门槛,增加外资进入股市的比重,以外促内。

  萧灼基指出,当前,股市存在着“5个不一致”的现象:即股市与整个经济增长趋势不一致,虽然中国股市规模小、不成熟,但还应当是与经济增长的方向趋于一致的,而不应该成为经济的“反晴雨表”;股市与上市公司的业绩不一致,去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长达到26%,这与股市的下挫形成了反差;股市与国家政策趋向不一致,国家需要在经济增长过程中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但近几年,该比重却不断下降;股市与上市公司的规范化趋势不一致,虽然近几年一些上市公司出现了不少问题,但总体上还是走向规范的,而股市的发展却不明显;股市与周边市场走向不一致。萧灼基认为,现在股市缺乏的不是资金,而是信心。例如,现在有许多股民被套牢在股市中,股市成交量萎缩,但是银行的存款每年却能增加一万多亿。

  萧灼基认为,尽管存在着种种问题,但是中国的股市绝对不能推倒重来,更不应照搬国外的方式重建股市。我国的股市是一个发展中的市场,尽管存在不成熟、不完善的地方,但是完全依照欧美国家的模式发展也是不可行的。这是因为,我国与欧美一些发达国家在经济发展阶段、监管制度和投资者构成等方面,都存在着很大差别。

  萧灼基认为,当前股市发展的关键是要坚持贯彻落实“国九条”和温总理所提出的6条意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