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市地铁四号线第二阶段建设正式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11:17 首都之窗

  4月8日,地铁四号线特许经营公司与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签下《建设管理服务协议》,委托后者进行四号线车辆、信号、自动售检票系统等机电设备的工程建设,总投资额46亿元。这意味着地铁四号线第二阶段建设正式启动。

  地铁四号线是国内首条采用PPP(公私合营)模式运作的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按照政府投资与社会投资7比3的基础比例投资建设。四号线全部建设内容分A、B两部分,A部分主要
为土建工程及部分机电设备,投资额约107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70%,由已成立的北京地铁四号线投资公司负责,该公司由7家政府背景的投资方组建,市基础设施投资公司控股65%;B部分主要包括车辆、信号、自动售检票系统等机电设备,投资额约46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30%,由市基础设施投资公司、首创集团、香港地铁组成的四号线特许经营公司负责。

  四号线将是北京最具现代化水平的轨道交通线之一,列车采用先进的不锈钢车体,车站配备夏季运行的集中空调系统和安全门、屏蔽门设施,自动售检票系统拟采用非接触式IC卡,机电设备监控系统将对全线各站的通风空调、给排水、自动扶梯、照明等机电设备进行实时监控与管理。

  特许公司在项目竣工验收后,将根据与四号线公司签订的《资产租赁协议》,取得A部分资产使用权。特许公司负责地铁四号线的运营管理、全部设施(包括A、B两部分)的维护和除洞体外的资产更新,以及站内的商业经营,通过地铁票款收入及站内商业经营收入回收投资。

  据市基础设施投资公司负责人介绍,由于政府在四号线前期建设投入较高,特许经营期间,政府原则上不会对特许公司给予经营补贴。三十年特许经营期满后,特许公司须将B部分设施完好、无偿地移交政府指定部门,将A部分设施归还四号线公司。另外,地铁五号线、十号线也计划通过向社会公开招标的方式选择运营商,北京地铁运营的市场化程度将进一步提高。(涂露芳)(来源: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