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龙江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 已成为全国的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12:08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近日,从国家教育部传来消息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由哈尔滨工程大学牵头研究,哈工程大学教授、全省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心理专业咨询委员会秘书长金宏章为首席专家,这表明我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已成为全国的亮点。

  大学生多为独生子女,面对日益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他们在学习、就业、经济和情
感等方面,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急需调节和疏导。我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初,是全国最早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省份之一。2001年我省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列为全省高校大学生思想教育的重要内容,并编写了国内第一部省编统一使用教材。2002年下半年,又在国内高校中率先开设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要求各高校每学期拿出12个学时对大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

  目前,我省已有近百名高校教师获得心理咨询师国家职业资格,是全国高校教师中获此资格最多的省份。

  我省还建立了大学生工作网站,为师生学习、交流搭建网上平台。42所高校将心理健康教育列为必修和选修课,40所高校建设了心理咨询室,长年开展心理咨询工作,38所高校为大学生设立了心理健康档案,哈工程大学、黑大、哈师大等高校已建立、完善了心理普查、对“问题”学生的重点跟踪和危机干预的工作体系和快速反应机制。去年,一名大二的女同学,曾设计了一套完整的谋杀同寝室同学的方案,由于她在心理普查时已被列入学校的重点跟踪对象,她的方案被负责跟踪的同学及时发现,防止了事件的发生。

  我省高校在心理健康教育取得的成果,已引起国家教育部和国内其他高校的关注。日前,为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大学生思想教育的有关精神,我省还协助教育部起草了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相关文件。(黑龙江日报)

  作者:周小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