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抢抓机遇快发展振兴龙江当先锋 农垦欲成现代农业标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12:08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省农垦总局党委在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积极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开展以“抢抓机遇快发展振兴龙江当先锋”为主题内容的实践活动,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到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来,进一步发挥垦区在全省现代农业建设中的示范作用,科技进步中的辐射作用,农产品加工和农业产业化中的龙头作用,小城镇建设中的带动作用,目前已收到显著成效。

  省农垦总局的党员干部通过先进性教育认识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垦区的发展寄予很大希望。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努力快发展、全面建小康”战略部署,垦区必须以科学发展观和产业经营为重点,通过加快战略性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步伐,为全省经济发展做贡献。他们抓住这个根本问题,在先进性教育中先后通过思想引导、组织讨论和主题实践等活动,使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和各项工作及建设发生喜人变化。

  党员干部为基层服务的工作作风明显加强。通过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垦区的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机关的党员干部,加大了为基层服务和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力度。从今年2月备耕工作开始至今,省农垦总局、分局、农场机关先后有10000多名党员干部和技术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为基层职工群众搞好备耕生产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使垦区今年备耕生产出现了生机勃勃的新局面。北安分局在先进性教育中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了查民情、送温暖、做好事活动。截至3月底,北安分局3860名党员干部共为群众做好事一万多件。其中分局机关和农场的91名副处级以上干部,纷纷深入到自己在基层单位的联系点和贫困户家中进行面对面扶贫,平均每人拿出5000元资金借给扶贫对象发展致富项目。九三分局在先进性教育中围绕基层职工群众的需求开展了“四个千”活动。今年他们下决心通过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在全局再让一千个中低收入家庭脱贫致富;再增加一千个就业岗位;再培养一千个致富能手;再扶持一千个小康家庭。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已有200多名职工在党员干部的扶持下实现了再就业。

  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步伐明显加快。农垦总局的党员干部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要把北大荒建设成为全国最大的商品粮基地和绿色食品基地的总体要求,今年加大对粮食生产资金、科技和服务的投入力度,努力做强做大粮食产业,力保垦区粮食总产稳定在90亿公斤以上。垦区将引进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设备,在北大荒建设大马力拖拉机装配生产线,并购进一批世界先进水平的大型农业机械,组建北大荒大型农机集团公司。在高效率耕种垦区3000多万亩耕地的同时,还向我省周边农村提供代耕代种服务,逐步形成7000万亩的耕种规模,大幅度提高我省农业现代化作业水平。同时用世界上最先进的农业机械装备104个农业生产作业点,预计投资4亿多元。今年垦区还实施了北大荒优质粮产业工程项目,重点对列入国家优质粮产业工程的32个产粮大场,投入农田水利和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亿多元,建设现代化的高标准粮田100万亩。超常规发展畜牧业,把北大荒建成我省最大的畜牧业生产基地。今年全垦区奶牛可实现存栏28万头,肉牛饲养量达到58万头,生猪饲养量440万头,羊存栏330万只。

  招商引资加快发展的声势和规模明显壮大。今年13月垦区利用外资和国内经济技术合作等出现历史上少有的好局面,现已签订国内外技术合作项目25个,利用国内外已经到位的资金已达6335.5万元,合作项目数量和引资额均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13月垦区还利用外资项目三个,总投资额3016.5万美元,同比增长214.2%。经济技术合作项目22个,总金额11.9亿元,其中合同项目16个,金额7.95亿元,到位金额6137万元,同比增长18%,协议项目6个,金额4.1亿元。今年垦区计划落实建设项目11项,总投资30.4亿元。已经基本落实的有投资5360万元的北大荒方便米饭加工项目;齐齐哈尔分局投资1.59亿元的年加工10万吨马铃薯项目;投资1.91亿元的红兴隆分局年屠宰10万头肉牛加工项目。正在调查论证的有北大荒集团投资3.8亿元的沿海地区大麦芽加工项目;浩良河化肥厂投资3亿元的年产10万吨甲醇开发项目。其中已经批复可以论证立项的项目还有:九三油脂有限公司大豆浓缩蛋白加工项目;北大荒集团10万吨酱油加工项目;北大荒集团大马力拖拉机组装项目;北大荒集团北安分局五大连池矿泉水加工项目;北大荒米业90万吨稻谷综合加工等项目。(黑龙江日报)

  作者:金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