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村里老人领上退休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12:08 黑龙江日报

  牡丹江大湾村,2004年实现工农业总产值1.6亿元,利税880万元,人均纯收入5000元。这一年,大湾村还筹资3250万元收购了牡丹江木工机械股份公司的全部资产,把曾是亚洲最大的木工机械生产基地的牡丹江木工机械有限公司纳入麾下。这是因为大湾村有个好带头人:隋秀海。

  1970年,二十出头的隋秀海任生产队长。看到农民辛苦种了一年地,常常不能填饱肚
子,他带着几个乡亲办起了兴隆镇的第一家村办企业。1984年,企业实现产值240万元,利税25万元。1985年,已届不惑之年的隋秀海在村支部的支持下,建成了总投资700多万元的互感器厂。

  短短的十几年间,大湾村迅速崛起了以互感器为核心、占地1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的工业技术开发区,先后聘请16名专家,自办厂科研所。企业由原来从事简单的变压器维修和零件加工的小作坊逐步发展成为能够生产33个品种、120个规格商品的规范化企业。1997年7月,隋秀海捧回了为二滩水电站提供互感器、变压器的合同。大湾互感器厂成为全国仅有的两家中标企业之一。

  以前的大湾村流行过这样一段顺口溜:大湾大湾,涨水没边,地不产粮,菜不过千。如何依靠工业反哺农业,走工农并重的路子,隋秀海在思索着。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已是村党支部书记的隋秀海领导村里投资建起了200栋高效节能温室和600栋标准化无立柱式大棚。从建立育苗中心、机耕队、运输队,实现蔬菜生产、运输、销售、储存一条龙,到引进西菜,试种南菜,优化地产菜,驯化山野菜,大湾村的高效棚室全部采用无公害地下水灌溉,使用村农科所自制的无公害肥料,使蔬菜面积70%以上为无公害蔬菜,棚室的60%被市政府挂牌为“绿色食品生产示范棚”。全村的蔬菜在牡丹江市地产菜的占有率达30%,并大量销往俄罗斯远东地区。1999年,大湾人注册组建了黑龙江大湾集团。集团下设工业、种植、畜牧、养殖、食品加工和建筑建材六个分公司,形成了工业、蔬菜、养殖、食品加工和建筑建材五个基地。

  大湾村集体富了,村民富了。人们当然要给隋秀海记一功:全国优秀乡镇企业家,全国劳动模范,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纷至沓来。隋秀海说,得到的荣誉越多,压力就越大。

  为了让村民解除后顾之忧,村里规定,老了可以享受退休金待遇。在大湾村,男村民60岁,女的55岁,都可以按工龄长短,贡献大小享受每月200元以上的退休养老金。隋秀海说,“只要生活在大湾村,就要让他们过得愉快”。(黑龙江日报)

  作者:彭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