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六家畈镇中旧民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12:3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出于撰写文史工作的需要,日前,笔者前往肥东县六家畈镇考察旧民居。

  六家畈镇地处巢湖之滨,山清水秀,是个人杰地灵的地方。这个镇原有古民居800多间。由于年深日久、风雨剥蚀等多种原因,现尚存明末清初时期建筑的古民居100多间,其中保存较完好的有两处,均坐落在六家畈街市上。

  一处是吴中流(曾任过甘肃清水县县长、合肥厘金局局长、运漕厘金局督办)家的宅院。他家的住宅一进五间,六进到后,一进中间一间是厅堂,两边各两间;二进三间中间是敞厅为会客室,两边是客房;三进五间中有三间仍是敞厅为堂屋,两边是卧室;四进是内堂、卧室;五进是厨房、内室;六进是角屋、杂用间,连两旁厢屋,共50余间。这些房屋由吴家后代主动捐给六家畈镇“养正小学”及学校老师用。

  另一处是淮军将领吴育红建盖的。此房在六家畈镇为最高、最好的古民居,一进五间,六进到后。大门外有大石鼓一对。前面五间正中的一间为大门,门高二丈,宽八尺。每进正中为厅堂,每进之间东西都有回廊和包厢,从天井院向四周上边察看,飞檐走壁,屋檐的护板全为木雕,房内皆雕梁画栋,推窗亮阁。二进大厅的大梁为游龙过江图案。三进大厅的梁、柱均为重金购得的楠木,精雕细刻。据说,这座民居三进正厅之中原先挂有慈禧太后亲笔撰写的“福”字,还有李鸿章书写的对联、郑板桥画的竹子画和名人画的鲤鱼跳龙门等,家具一律为贵重的红木。这所古民居集中国南北庄园、官衔及徽派建筑于一身,十分引人瞩目。

  民居无语述辉煌。坐落在六家畈镇上富丽堂皇的古民居,无声地讲述着当年的动人故事,记载着当年的悠久历史,展示着当年的灿烂文化。

  ·童宗海·

  (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