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步蹲桩 调理身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12:38 今晚报

  本报等单位举办“我的健身养生经”活动以来,不仅得到市民的热烈欢迎,还收到了国内各地读者介绍养生经验的信件。读者李洁义从山西来信介绍了他自己的独特养生经———中和桩。李先生告诉记者,虽然离开天津很多年,但他非常关心家乡,在山西一直订阅《今晚报》。

  李洁义1956年出生在天津,1966年随父母到山西定居。在电话中,乡音未改的李先生
对记者说:“希望我的锻炼心得能和更多的人分享。”他说:“我自幼体弱,因为小时候高烧落下踮脚尖走路的毛病,后因中毒导致腹泻不止,以致生理紊乱。久病成医,我从中医书籍中得知自己属于‘气血两伤’。”于是他选择了运动量较小的“马步蹲桩”,每天坚持1至2小时的蹲桩,在空气清新的小树林里,人与自然达到和谐平衡物我两忘的境界。在锻炼中他还发现,自身调理对于慢性病的康复有着重要的作用,但方法正确外还要持之以恒。

  李洁义说,“中和桩”顾名思义就是把身体中气血矛盾之处中和起来。运用自身体能,在维护自身总体平衡基础上进行静态锻炼。与传统锻炼方法不同的是,它不像气功、武术等需要先打功底。刚开始蹲马步练“中和桩”时,身体会有微麻的感觉,此时不要放弃,应全神贯注于两脚,你会感觉有一股热流缓缓从脚心逆流而上,因体能与气血相合,内脏的能量被调动起来,2小时以后会有从内到外全身清凉的感觉。

  以寒凉体质为例,李洁义向记者介绍了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锻炼方法:寒凉体质的人锻炼后往往上身热,脚觉着凉,当热量消耗到一定程度时,会越练越冷,只有当腰、腹、腿温和后,五脏六腑的功能才能开始提升和谐,大肠排空能力才能加强,消化功能也会随之改善,这才是康复的基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