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何祚庥陆佑楣司马南等赴怒江考察时呼吁开发怒江水电非常必要刻不容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13:08 云南日报

  昨日,省政府与赴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考察的专家学者座谈。专家们一致认为,开发怒江水电非常必要刻不容缓。

  4月3日至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祚庥,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国家水电部副部长、刚刚卸任的三峡公司总经理陆佑楣,著名学者司马南、方舟子和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等一行12人赴怒江考察。在短短几天的时间里,专家们不辞辛苦、风雨兼程,在群山
蜿蜒、沟壑纵横的大峡谷中考察了六库、泸水、亚碧洛、(广字头加鹿)马登、马吉等梯级电站坝址,与怒江州、保山市就怒江水电开发与生态保护、加快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等进行了座谈。

  在昨日上午的座谈会上,专家学者们畅所欲言,对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怒江水电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提出意见和建议。何祚庥院士认为,云南贫困人口多,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充分利用云南丰富的水能资源开发水电,努力解决脱贫致富、向国家输送绿色能源和保护好生态环境的问题。通过怒江水电开发,不仅可以让边疆少数民族贫困地区脱贫致富,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的生活,而且能为国家永续提供清洁能源,通过开发,真正实现生态环境的良性保护。所以开发怒江水电非常必要,而且必须抓紧进行。陆佑楣院士以建设三峡电站为例,深刻阐述了开发怒江水电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他说,怒江干流水量丰沛而稳定、河道落差大,进行水电开发具有地形地质条件好、移民少等优势,建议坚定开发怒江水电的信心,总结过去移民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和教训,完善利益补偿机制,积极争取国家支持,促进怒江水电开发、环保和脱贫的协调进行,只要在开发中重视环保问题,坚持科学的开发模式,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是可以实现双赢的。张博庭认为,谈发展、谋发展,应体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开发水电是云南发展、脱贫的必然选择。建议开发怒江水电,要有科学的规划,形成有效的环境评价机制,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司马南说,怒江的老百姓还如此贫困,生态在不断恶化,怒江水电开发的前期工作很充分。建议省委、省政府在促进怒江水电开发的同时,不但要积极争取国家的支持,还要争取社会各界尤其是舆论界的理解和支持,让社会和公众都明白———要实现脱贫致富和保护环境,水电开发是怒江刻不容缓的选择。

  省委副书记、省长徐荣凯在座谈会上认真听取了专家学者提出的建议意见,并介绍了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以及我省在教育、计划生育、扶贫、禁毒和防治艾滋病等方面全面、准确、落实科学发展观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对怒江水电开发、发展林浆纸产业等方面的工作作了详细介绍。徐荣凯指出,全面准确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国家能源战略,加快云南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都要求我省加大包括水电开发、林浆纸产业在内的支柱产业培育发展力度,云南将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认真研究和采纳专家学者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坚持实事求是、勇于开拓创新,坚定不移地推进水电开发和林浆纸产业发展,让全省各族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同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副省长吴晓青主持座谈会。省政府秘书长刘平,省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张瑞芳 王永刚(云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