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留住空间重组空间创造空间 江宁高平台上寻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13:20 龙虎网

  【龙虎网讯】本月19日,美国福特公司将在美国本土向世界宣布:位于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长安福特南京整车项目正式开工生产。目前,福特项目厂区场地平整工程已进入尾声。

  3月30日,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一行来到江宁银杏湖农业生态项目参观,兴致很高,称其规划“难得一见”。今年1—3月,江宁区地区生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
指标增幅预计在20%以上;城镇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幅在10%以上,实现高平台上高幅增长。开发园区投资规模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31个大项目正昼夜推进……作为南京发展最快的板块、江苏发展最快的板块之一,江宁如何在新一轮发展中加快发展速度,提升发展水平?记者在江宁采访时,听到了一种全新的“发展空间观”。

  留出空间:山水资源组团释放最大潜能

  【场景一】阳春3月,万物复苏。从市区中华门向西南驱车20公里,便来到江宁区谷里镇。在宁马高速公路旁一片起伏的山丘间,满山遍野是绿油油的草地和茶园,其间有白色的建筑倒映在清澈水面,偶尔有起落飞翔的白鹭和见人不惊的野雉。这个宛如世外桃源的地方便是江宁“银杏湖”生态旅游度假休闲观光区。3万株茶花、1万株樱花和牡丹,成片的梅花、桃花,和着绿油油的茶园,散发着沁人心脾的清香。【场景二】谷里镇东北,与银杏湖遥相呼应,是5000亩青龙湖人居森林。九曲十八弯的山路上,高大的雪松随着山势凸显出浓淡相间的层次感,金色的合欢点缀其间,银杏、柳杉等保健植物,棕榈、冬青等蜜源植物,爬山虎、紫荆等鸟嗜植物,百里香、蒲公英等芳香植物都在这里“聚会”,鸟语花香,别有洞天。玉不琢不成器。“雕琢”银杏湖的台资老板林铭田回忆说,多年前,这里是一片荒草荆棘,“破土低山丘,十年九不收,米缸挂在扁担头”,而现在这里已是江宁村民存款最多的地方之一了。在一片绿油油的茶园边,林铭田告诉记者,茶厂产量较以前提高10倍,农民收入也增加10倍,以后旅游项目发展起来,可以创造2000个工作岗位,仅创造地方税收就可达2000万元。和银杏湖一样,龙山湖、南山湖、九龙湖、甘泉湖、白鹭湖和青龙山、牛首山、云台山、湖熟人居森林等11个生态风景区宛如一颗颗绿色珍珠串起江宁的绿色生态圈。【记者观察】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保护如何保持动态平衡?作为南京的新市区,如何承接主城、做好服务,探索出新的经济增长模式?如何在区域可持续发展中预留再提升的能力、再发展的余地?江宁区给出的第一个答案是:留出空间。市委常委、江宁区委书记王建华说,从农业经济转到工业经济,江宁已经成功转型,在向新的城市服务业转型中,江宁要做的是着力做好山水资源文章,既发展生态经济,又留出可持续发展空间。“银杏湖、青龙湖就是范例。二者都是生态农业项目,在不改变用地性质的前提下,做好开发文章,一产可以致富农民,还可以促二产,带三产,事实上,去年一些工业大项目能落户江宁,就是看中了这里优美的环境,我们让山水资源释放了最大的潜能。”

  重组空间:优势产业集群产生最大合力

  【现场】江宁开发区佛城路以南,水阁路以东,宁星电子(南京)有限公司占地面积70亩的厂址上,土建工程已经全部结束,今年10月竣工投产,设计年生产量8000万片。宁星电子是日本著名的西铁城集团旗下子公司,生产LED背光器件。在公司东面,是台湾统宝光电。公司总经理助理马迅介绍说,宁星的产品是统宝的上游,届时两公司之间将建立一个无菌通道,无缝对接。【镜头】2月16日,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市委、市政府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现场会在江宁滨江地区一间简陋的车间里举行,当天,滨江地区8个项目举行开工奠基仪式、8个项目签订合作协议、8个企业领取营业执照,快马加鞭的朝气感染了所有与会人员。时隔一个星期,在江宁科学园,世界500强企业日本株式会社日立产机与南京机电产业集团投资3000万美元的南京日立产机有限公司、总投资3亿元的南京五洲制冷(集团)有限公司新厂区和总投资1000万美元的爱邦(南京)包装有限公司分别举行了厂区竣工典礼和竣工投产典礼。【记者观察】当土地成为制约许多地方加快发展的瓶颈时,江宁开始不断放弃传统产业的诱惑,通过对产业结构的持续调整和发展定位的不断调高,为新一轮与国内外优质资源对接提供了充裕的空间。去年初开始,江宁开发区根据新的发展规划,从投资强度、产品科技含量、市场前景等多方面对项目进行全面评审,通过收回土地、置换土地等办法,实施空间重组,调整了94家企业。突出大项目、高科技项目、研发型项目,围绕产业链,重点引进核心或终端名牌产品项目,通过空间重组,实现资源共享化、发展集约化,打造产业集群,在组合中优化空间、节约空间,达到空间利用最大化,这就是江宁始终强势推进的秘诀。

  创造空间:打通区域经济发展集约通道

  留住空间重组空间创造空间 江宁高平台上寻发展

  作者:陈曦 解悦 贵文 蔡宁 程婕

  (来源: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