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源恐龙蛋藏量全球第一 拟巨资建恐龙公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15:39 中国台湾网

  恐龙蛋化石河源馆藏量全球第一修复中的黄氏河源龙。

  中国台湾网4月10日消息 广东河源恐龙蛋藏量全球第一,因此吸引着全球的目光。据深圳新闻网报道,昨日,来自美国、法国、加拿大、德国、韩国、比利时、中国等9个国家的30名地质或自然考古专家云集于此,参加2005年河源国际恐龙学术研讨会,寻求破解恐龙这一千古之谜。

  现场:“回到”6500万年前

  上午9时未到,中外专家冒着毛毛细雨出发了,翻山越岭“回到”了6500万年前——那时候“地球霸主”恐龙突然灭亡,这就是离河源市区约10多公里的石峡恐龙蛋化石埋藏地。

  这里实际上是一座座高低不等但紧紧相连的石山,地表为红砂岩结构,一层一层地往上叠,在坚硬无比的岩石地表上,还可以看到一些细微的砂砾。若非专家确证,很难想象,那一个个的石窝子真的是恐龙的脚印——据称最早是8500多万年以前留下来。

  河源至今已发掘出10180枚恐龙蛋化石,恐龙蛋化石馆藏量全球第一,今年1月28日已成功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此外,当地还出土了8具恐龙骨骼化石个体,8组共168个恐龙足迹化石,成为世界上仅有的蛋、龙、脚印化石“三位一体”的埋藏地。正是当地恐龙化石资源的完整性和丰富性,吸引了全世界相关专家的关注。

  此次国际恐龙学术研讨会,专家们就是想要通过实地考察,并提取岩层样本,对河源的恐龙化石资源进行分析和评估,以求复原当年恐龙生存的真实环境,从中寻求恐龙生存与灭绝的信息。

  源起:4个孩子“发现”历史

  埋没于地下6500多万年,如今终于引起全世界的关注,它的发现要感谢4个孩子。他们分别是吴贤科、吴剑科、邹阳、邹亮,当年分别是14岁、13岁、11岁和6岁。10年过去了,说起当年那段往事,如今已24岁的吴贤科依然兴奋不已。

  那是1995年12月16日下午放学后,4个孩子在学校附近的工地玩。工地刚被推土机平整过,一不小心,吴贤科被绊倒了,一屁股坐在一块大石头上。他扭身一看,发现所坐的那块石头表面有许多圆球。“这不是《恐龙战士》那本书里所说的恐龙蛋吗?”吴贤科天真地联想起来,随即叫3个小朋友一起来看,还拿起石头想把小圆球砸开,看看“蛋”里面到底有什么。见状,邹阳兄弟的爸爸、源城区啸仙中学老师邹火荣走过去。他发现孩子们砸的小圆球与周围的鹅卵石不同,便找来塑料袋,将被砸烂的石头表面冲洗干净装起来。

  随后,邹火荣又拿来相机拍照,把一枚脱落下来的“蛋”和一枚被孩子们敲打下来的“蛋”带回家,另几枚镶在石头里的“蛋”则又重新掩盖好。

  后来,邹火荣把他们的发现写成文字,连照片一起寄给当地一家报社,但因为没有权威专家的鉴定,一直没见报。直至1996年3月3日,邹火荣打电话给河源市博物馆馆长黄东反映这一情况。后经省文物考古所两名专家现场察看断定,这是一窝恐龙蛋化石。

  一个世界级的大秘密,就这样在小孩的玩耍中被发现了,且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呵护:10亿建恐龙“安乐窝”

  在历经6500多万年的沧桑巨变后,恐龙如今在河源受到了呵护和礼遇。自1996年开始大量发现恐龙蛋化石始,当地政府就下文并教导全市市民保护恐龙化石。去年,河源市政府将石峡恐龙蛋化石埋藏地及周边2.26平方公里区域划出,其中1平方公里为核心保护区,对遗址原貌进行保护,其余土地作为围绕“恐龙文化”主题的配套设施用地,筹建恐龙遗址公园。

  在去年举行的第三届“山洽会”上,河源恐龙遗址公园终于找到了一个好的婆家——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该公司拟在5年内投资10亿元建设世界一流的集旅游休闲、科普教育、文物保护于一体的河源恐龙遗址公园。

  筹建中的这个遗址公园本身就是一个天然的恐龙化石公园,内有20多窝露出表面的恐龙蛋化石和8组100多个恐龙足迹化石,且地处市区中心,交通十分方便,周边旅游资源又很丰富,开发条件非常好。根据双方的初步设想,遗址公园将配合省级文物保护区和省级自然保护区,形成世界性恐龙研究基地和恐龙科普基地,还将成为结合自然风光和游乐设施,集观光、触摸、寻找、游乐、购物、餐饮于一体的超级游乐园,其项目将按功能分为综合服务区、恐龙研究中心和历险游乐区等几大部分,寓科普教育和娱乐历险于一体。

  据初步评估,河源恐龙遗址公园全部建成营业后,每年可接待游客200万人次,年营业收入将达2亿元以上。(编辑 言恒)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