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台资企业累计达1500家 投资额达14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15:54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4月10日电(吴钟斌 许春媚)最近,台湾巨峰葡萄在海南引种成功。这是台商引进海南的数百个农产品品种中的一个,也是琼台农业合作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农业合作是琼台合作的发端。1998年,海南省第一家台资农业企业——海南三合利农业开发公司落户三亚,拉开了台商投资海南农业的帷幕。1999年3月,国务院台办、农业部等批准在海南设立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

  据统计,目前海南的台资农业企业约360家,实际投入资金2.8亿美元,承租土地面积20多万亩。投资涉及农林产品种植、海淡水产品和家畜养殖、花卉、种苗、观光农业、生物工程等领域。引进80多类500多个优良品种,出现了一批龙头企业,形成了一批专业化生产基地。目前,海南省有3万多人在台资农企就业。

  海南省台办负责人说,从投资金额、规模、效益、企业总数等方面看,台资农业企业在外商投资海南农业中居于首位。

  除了农业外,台商投资海南涉及领域还包括旅游酒店、餐饮服务、房地产、加工、电子制造等。据了解,目前海南省的台资企业累计注册达1500家,实际投资额达14亿美元。去年新注册台资企业22家,实际投资总额2186万美元。

  海南与台湾两岛之间的贸易往来也更加频繁。去年,海南对台贸易总额9307万美元,比上年增长52.3%。其中,对台进口6731万美元,出口2576万美元,分别比上年增长81%和7%。(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