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燕赵都市报:掀开房地产销售的信息黑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16:20 燕赵都市报

  作者:安平

  所有售楼信息一律上网公开!这是深圳市国土房产局的重大举措,深圳国土房产局公开了自2001年3月1日以来批准预售的新楼盘信息,共有856个楼盘,40余万套商品房的信息,市民反映强烈。“原来自称‘抢购一空’的楼盘还剩余这么多空房呀!”“快看,同样一个名字成了几十套商品房的主人,绝对是托!”这些民间获取真实信息的反映,是最好的反
击“房地产没有泡沫论”证据。(《深圳商报》4月8日)

  市民当然会反映强烈,这些年来,有关房价的问题争论不休,房地产商力挺房价并不高的最大理由就是“目前房地产界,许多楼盘供不应求,既然有需求,房地产价格自然会水涨船高。”此话一出,消费者往往哑口无言。在有关房地产楼盘的供需关系验证上,消费者是绝对的弱势群体。为什么如此说呢,由于信息成本的存在,协议双方对于同一个物品的各种属性的了解是不一样的,在这个产权的转让上就出现了一个“公共领域”,即一方攫取了产权物品的部分价值但并未为此付出代价,另一方因为信息的缺乏而损失了经济产权的价值。对于目前房地产楼盘究竟是否是供不应求,消费者与房地产商的信息是绝对不对称的,消费者基本只有听房地产商自说自话的份,然后再根据此信息来判断房地产业的走势,决定是否购买商品房。如果房地产商因其需要而提供错误或虚假信息,把根本就卖不出去的楼盘说成旺销,消费者也无从判断,还不是得乖乖排队购买,生怕轮不到自己。

  难道就找不到一种对付房地产业“信息黑洞”的办法么?消费者也许无法自己解决,但是政府有关部门可以解决,因为政府是另一个可以强力实时监控各种房地产信息的端口,政府拥有常人不具备的庞大志愿,有足够的时间、人力、物力去调查房地产信息是否存在泡沫。同时,政府拥有法规与执法过程与结果的强制性,房地产商可以骄横地对一个消费者要求公开内部资料的要求说“去你的”,却无法抗拒政府执法部门的调查要求,并且还要掂量:如果提供了虚假信息被查出,将迎来怎样的惩罚后果。

  不过,以往的房地产管理,是一个内部纠错机制,哪怕查出了太多虚假信息,政府一般也不公开,由于信息获取的途径有限,也只有少数民众能够获得信息。而将售楼信息上网公开,是信息化时代的地方政府通过建立一个扁平化的结构,一个矩阵信息处理系统,一个具有可观察性、可检测性的信息传递与处理系统,成为对社会事务进行全息化管理和服务的政府,通过当下最开放性、普适性的网络,将可能消除“黑洞”性质,使“信息黑洞“转成“信息白箱”。

  由于售楼信息上网,使被房地产信息做到了一次输入,多点同时传送处理,及时反馈并一次输出,大量信息的接收、处理和快速反馈成为现实的可能;使信息的传递和处理完全打破了原先因层次繁多、相互信息沟通不灵造成的效率低下局面。政府省略了传统信息公开中的繁琐与巨大的资源耗费,而民众也相应地减少了获取资源的相应开支,信息获取从障碍变成了通途,从以往房地产商的橡皮图章变成了消费者获取真实信息的利器。这一扬一弃,不但让消费者获得了更丰富的权益,也完全可以作为政府未来的借鉴:在信息化时代,政府如何善用信息,如何最大限度地利用信息资源,使社会的运行最经济而科学。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