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60岁上山采标本100岁还出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17:19 新民晚报

  香港“百草婆婆”胡秀英教授45年著一书 60岁上山采标本100岁还出书

  在香港乃至全国教育界,“百草婆婆”胡秀英教授之所以出名,除了在植物研究、白手起家建立香港中文大学植物标本室这些事业上的成功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她是位百岁老人,不久前才度过百岁寿辰。但她仍坚持每天做研究工作和学术交流,且著作不断,近期还出版了《中华食用植物》一书,现在正在撰写3本书……

  “从不言倦,更不言退”

  胡秀英被医学界誉为“植物学活百科全书”,她却自称“百草婆婆”。她笑言,她60多岁起才开始在香港上山采集标本,足迹不但遍布香港的山山水水,也走遍了中国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之外的所有地区,数十年如一日,“从不言倦,更不言退”。她经常在茎叶繁盛、雨露滋润的山岭林间采芝撷英,对一花一树、一草一木都了如指掌,形同挚友。她在山林间寻宝,为芳草甘木、玉蕾珠芽,分门别类,检性定名,就如群芳的知音,而终至交游遍天下、相识满香江。

  胡秀英对植物“着迷”,背后有一个感人的故事。她说,小时候,她的生命就与植物连在一起,“当时黄河流域农村的婴儿死亡率有50%以上,我的母亲生了两男三女,其中的3个死于脐疯,生我的时候,她对我父亲说:‘我们不想失去女儿了,你去买剂童药给她吃吧。’我父亲在雪地里,跑到数里外的村镇买了药,让母亲煮给我吃。我能活下来,是父母的爱,也是中草药的功效。因此,我一定要找出是什么药救我一命!”

  为了找出是什么药救了她一小命,她对中草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其后,她在大学接触到植物学,便深深爱上了它。

  胡教授为冬青科、金针属、泡桐属、菊科、兰科等多种植物的权威,其中尤以冬青的研究名驰学界,脍炙人口。制成及鉴定的标本多达20多万份,在香港中文大学生物系成立标本室,发表超过160篇专题论文,她更发现了不少新品种。

  60岁后的40年来,胡教授的每一个标本都采集5份,一份留在中国香港,一份送到哈佛,一份送到美国华府,一份送到英国,一份送到北京。她虽已退休,但哈佛大学依然十分尊敬她,为其保留了一个办公室。

  45年心血著一书

  胡秀英教授生平著作无数,除了花45年时间于今年初刚出版的《中华食用植物》(Food PlantsofChina)外,正撰写3本分别关于香港兰花、香港菊花和香港花园的书。

  据胡教授透露,《中华食用植物》这本历经45年时间的著作,凝聚了她毕生勤研的心血,载着无数故事,有植物的,也有属于她的。

  1985年,全书的稿子早已完成,胡教授原将书稿交给美国一家出版社出版,排版印刷后,因外国出版软件未能兼容中文字,故所有植物的中文名称被抽去了,她觉得这样不妥当,“中国人吃的东西,必须用中文把它的名字写出来。”那时,她已到香港中文大学任教,于是,她向美国的出版社要回书稿,交给中大出版社出版。据悉,此书内容繁复,也多专业学名,出版社未能觅得合适人手帮忙校对,而胡教授又年事已高,没精力处理编务,以致著作迟迟未能出版。后中大给胡教授聘请了一位研究助理王茵,协助整理资料,此书才得以面世。

  胡教授还告诉记者,还有3本新著分别是《香港的兰》《香港的菊》(香港渔农自然保护署出版)及《香港的花园》。香港的兰花和菊花,她也用了30年时间专研,这两本书必将使学林学圃倍添缤纷。目前,《香港的兰》已写好。

  胡教授的年龄跟她的研究成果,经常被谈论。终身推动她的,只有打从心底里真正喜欢植物,热爱研究。除此以外,别无其他。

  深圳特区报(刘秋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