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德庆县特色农业带来存款剧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18: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德庆县农民荷包越来越胀,座座青山片片田野成了“绿色银行”

  本报德庆讯 特约通讯员 谈细育、赵慧鹏报道:近日,笔者在德庆县农村信用社了解到,往年春节临近时,县农业信用社为了保证支付农民年前买年货所需的现金,每年都要拆借3000多万元的资金。然而,今年春节前夕,这一情况发生了变化,县农信社提早拆借来的3000多万元资金不但没有派上用场,社里各项存款还增长了2000多万元!令人可喜的是,
今年第一季度,县农信社各项存款新增6000多万元,创空前纪录!

  知情人告诉笔者,县农信社今年第一季度新增的6000多万元存款中,绝大部分是农户出售贡柑、沙糖桔、肉桂等特色农产品的收入。近年,德庆县委、县政府对“三农”问题十分重视,多渠道为农民开辟致富途径,根据本地优势,鼓励全县农民大搞特色种养。县有关部门一位负责人如数家珍道:德庆县委、县政府努力打造“中国第一柑”,农民种植的贡柑和沙糖桔闻名四方,市场的销售量不断增大。目前,全县贡柑、沙糖桔种植面积已扩大至12万亩,去年有6万亩投产,产量超亿斤,仅柑桔一项,农民人均增收900多元。因此,德庆人种柑桔的热情高涨,有人把德庆种柑桔人士戏称为“柑子疯”,只要在德庆找出一块荒地,人们就会栽种柑桔。种植木薯也是农民增收的大项目。该县龙头企业淀粉厂促进了木薯种植,形成了6万亩的木薯基地,带动农民增收2100万元。种植蚕桑带动了全县蚕桑业的发展,目前全县种桑养蚕面积扩大到1万亩的规模,去年的蚕茧产量达11000担,同比增长6000担,带动农民增收770万元。还有,该县的松脂生产和深加工、养殖“三奇”鸡,都成为当地的特色产业,两项目分别为农民增收7000万元和750万元。

  贡柑种植大户谢广进,种植贡柑100亩,投产果树亩产值达6000多元,仅去年的贡柑总收入就达100多万元。谢广进盖起小洋楼,购买摩托车、彩电、音响等高档家电。像这样的种植大户,在德庆农村俯拾皆是。去年年初,官圩镇仙罗村果农莫灿南带着10多箱贡柑找到德庆县委书记李天,他握住书记的手激动地说:“我7年前刚开始种植贡柑时还有些顾虑,不曾想正是种柑才让我每年增收十几万元。如果没有县委、县政府的鼓励和帮助,就没有我的今天!我今天送来的贡柑不仅是我个人的心意,更是我们全村果农的心意!”

  这两年,德庆农民的荷包越来越胀,并且荷包胀起的农民明显增多。德庆县一座座青山、一片片田野都变成农民取之不竭的“绿色银行”。

  (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