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潜射试验女英豪——记海军某试验基地高级工程师卫爱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18:55 云南日报

  新华社记者陈万军、吴登峰 人民海军报记者毛敬雄

  海军某试验基地高级工程师卫爱平,先后80次随潜艇出海组织水下导弹发射,并亲手发射导弹20枚,是我国随潜艇出海时间最长、次数最多、水下发射导弹最多的女军人。

  年已半百的她,在潜艇导弹发射试验的岗位上苦干了20个春秋,用青春和汗水书写了
中国女军人的辉煌。

  (小标题)勇闯男人的世界

  潜艇,是男人的世界。

  1987年,某型导弹潜射试验,官兵们诧异地发现潜艇上来了一位女军官。她,就是卫爱平。导弹潜射试验的危险系数远远高于平时的战术训练,参与发射的官兵与技术人员都知道,卫爱平的战位离导弹发射筒不到1米,发生任何意外,处在这个战位的人生存几率几乎为零。

  没想到,这个“鬼门关”的门槛上,坐着的却是一个女人。卫爱平从大家的眼神里,读到了一种异样。

  潜艇里挤满了参试人员与试验设备,卫爱平想挪动一下脚步都难。潜艇里没有女厕所,卫爱平从起床开始就滴水不进,看着眼前的豆浆、稀饭,她只能咽咽口水。

  空间狭小的艇内高温、拥挤、闷热,身边的男同志都解开衣扣,卫爱平却只能衣着整齐地憋着,豆大的汗珠顺着发梢往下滴;渴了,只能用水润润嘴唇。

  终于进入一小时准备状态,卫爱平觉得时间和空气都凝固了。

  “5、4、3、2、1,发射!”导弹“轰隆”跃出水面,潜艇轻轻抖动几下,很快静了下来。

  “捷报,捷报!”战士拿着一叠红色捷报在各舱散发。卫爱平与所有参试人员从战位上跳起来,发出兴奋的欢呼声。

  潜艇刚靠码头,卫爱平迫不及待地钻出潜艇。她顿时感到,天真蓝,山真美,带着海的气息的空气真甜!

  超越常人的毅力

  80次航行试验,卫爱平用超越常人的毅力与努力,赢得了大家的尊重。

  某型导弹发射试验,卫爱平承揽了指挥程序的编写任务。导弹发射试验,是诸多系统的综合集成,涉及几十个专业和岗位。为了掌握测发控电路图上近万个元器件的功用、信号特征,卫爱平硬是把4张2米长的电路图抄了下来。试验测控设备分布在潜艇的各个舱室里,为了使某一操作达到协同一致,卫爱平常常从底舱到顶舱爬上爬下10多次……经过几个月的艰难攻关,卫爱平编写成了数千条指令,保障了某型导弹的顺利发射。

  正是凭着这股钻劲,卫爱平负责的战位没有出过一次差错。零差错的背后,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卫爱平患有缺铁性贫血,由于向全身供氧的红细胞不足,在潜艇这个本来就缺氧的地方,卫爱平只能靠吃止痛片抑制头痛,一片不顶用,她就吃两片、三片,身体慢慢产生了抗药性,她最多时一天吃了7片。

  医生警告卫爱平:“你本来就贫血,这药吃多了,影响造血功能。”

  但卫爱平每次都是一句话:“武器装备试验任务这么重要,总不能因为我头痛就让工作停止吧。”

  由于试验任务繁重,卫爱平经常几个月连轴转,通宵工作更是家常便饭。为了不影响工作,卫爱平用吃药、喝醋等办法改变生理周期。有好几次,卫爱平几乎昏倒在工作岗位上。

  弹道无痕却有爱

  在装备试验一线,卫爱平严谨细致是出了名的。

  某型导弹射前检查,需要一个“起飞”信号。由于原设计考虑不周,“起飞”信号不能自行给出。缺少这个信号,导弹测试将无法进行。如果改进导弹设计,周期会很长,发射试验将被迫延缓。卫爱平提出由集控台模拟发出“起飞”信号的补救措施。

  在试验各方参加的协调会上,卫爱平拿出科学的分析依据反复解释,从技术原理、状态设置、操作方法等方面一一剖析。最终,她的方案被接受。试验证明,这一方案不但保障了发射安全,还大幅度提高了试验数据比对的质量。

  弹道无痕却有爱。每一枚导弹发射,都凝聚着成千上万科技人员、部队官兵的心血和汗水。试验拖一天,装备发展可能就会慢一年。

  某型导弹水下发射试验进入50分钟准备阶段,可显示电池加温正常的红色指示灯却没有亮,这意味着无法满足海上发射最低条件。这时,陆、海兵力和测控设备正按指挥部命令和程序协同动作,如果停止发射程序,势必延误试验时机。卫爱平根据掌握的专业知识和多年积累的海上发射经验,向上级阐明自己的分析依据,并提出“这不能定为故障,应边走程序边观察”。

  领导同意了卫爱平的意见,发射程序继续进行。半小时后,“加温好”指示灯亮。

  “进入倒计时!”

  “5、4、3、2、1,发射!”导弹一飞冲天,海面上绽开一朵洁白的雪莲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