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廿一种消炎止痛药还能吃吗?(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20:01 新民晚报
廿一种消炎止痛药还能吃吗?(组图)
廿一种消炎止痛药还能吃吗?(组图)
  日前,“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发布所有消炎止痛药的最新用药指导,就如何使用消炎止痛药发表了声明。声明指出,综合现有的研究数据,所有的非甾体消炎药均有潜在的心血管风险。说明中列举了可能产生心血管风险的21种消炎止痛药(见附表)。FDA已要求这些药品生产厂家在其说明书中加入“黑框警示”。

  对此,多位国内药学专家表示,这些药品完全可以照常使用。但要注意的是,如果是非处方药,在服用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若是处方药,则要严格遵照医嘱服用。

  FDA为何关注消炎镇痛药

  FDA对消炎止痛药心血管安全性的关注,起源于去年9月COX-2抑制剂(新型消炎止痛药)万络的撤市。去年12月,由辉瑞公司生产的西乐葆在长期的癌症预防研究中也看到了心血管风险。对于这些问题,FDA于2005年2月16日到18日举行了专家公开听证会,全面讨论了所有数据,结果专家委员会以31:1投票支持西乐葆可以继续使用,同时专家一致认为,心血管风险可能是包括COX-2抑制剂在内所有消炎止痛药的问题。

  “黑框警示”并不意味着不能服用

  FDA发出的警示在患者中引起轩然大波:这些药是不是就不能用了?我已经用了很久,会不会已经埋下危险了?对于这些质疑,国内多位药学专家表示,FDA发布谨慎用药的警示是很经常的事情,这不能说明这些药不能用了。因为一旦药品可能会产生的不良反应比较明确,而且服用后可能会弊大于利,那么FDA一定会发出停止使用或是召回等通知。

  但是,患者在服用时应当注意,如果是非处方药,在服用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若是处方药则要严格遵照医嘱服用。有些病人在用药时,为了快速缓解症状,往往会加大药物服用量,这样一来,肯定会增加不良反应发生的机会。所以一定要严格根据说明书或医嘱服用。

  企业应积极上报药品不良反应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严格规定,所有的制药企业都必须设有一个企业药品跟踪机构,专门负责跟踪药品上市后的疗效、安全性、收集不良反应报告。可是,目前国内的制药企业对这些几乎是一片空白。有统计数据显示,FDA每年收集到的不良反应报告中,60%至70%的报告来自制药企业,而我国药企的报告数只占报告总量的15%左右。国内制药企业常对药品的不良反应讳莫如深,不少企业在修改说明书时,经常同专家们讨价还价,对不良反应遮遮掩掩。

  对此,专家表示,国内制药企业亟待增强社会责任感,应积极上报不良反应;同时,公众应树立正确的药品不良反应观,不要未了解真实情况,就“谈虎色变”。

  戴菁菁(本报北京专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