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一工厂造出“苏丹红风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23:25 华夏时报

  两三间平房四五个员工

  本报记者刘宪银报道昨天,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处处长许嘉迅在央视每周质量报告现场公布了我国“苏丹红”风暴的始作俑者:广州增城的田洋食品有限公司。田洋公司浮出水面经过国家工商总局等部门的多方核查,全国各地有关苏丹红来源的线索最终指向广州的田洋食品有限公司。

  在广州增城市正果镇,稽查人员几经周折,才在离公路四五百米远的地方找到了田洋公司。两三间简陋的平房里堆满了废弃的瓶罐,仅有的一台机器也是破旧不堪,更让稽查人员吃惊的是,这家食品有限公司算上老板在内总共也只有四五个员工。然而就是这样一家小厂却向10多个省市的100多家企业提供用于生产辣椒油、辣椒粉等产品的符合食品添加剂。

  小公司藏有大秘密在调查之初,田洋食品有限公司主管生产的总经理助理冯永华称,加工辣椒红一号的原料都是国家允许使用的天然色素和油脂,绝对没有其他的成分。

  后来,主管生产的负责人无意间向稽查人员透露,公司曾经进过一些染色效果比普通色素好得多的原料,不过这是他们公司的一个重要商业秘密。后来,广州田洋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谭伟棠终于交待,公司在产品中确实加了另外一种东西,从化工城买的一种叫做油溶黄和油溶红,因为天然色素的颜色比较暗,所以希望添加这个(颜色)能提高鲜艳度,增加颜色。

  油溶黄就是苏丹红在看门人钟元成处,执法人员找到了4公斤的油溶红色素并在离工厂七八公里的果场一个树下挖出了被埋在那里的16公斤油溶红和20公斤油溶黄。这40公斤油溶红和油溶黄被迅速送到了广州质量检验研究所的食品实验室。最后检出来就是这个油溶黄是有(苏丹红)的,苏丹红一号的含量是98%,按照这个含量来说,它本身就是苏丹红一号,只是它起的商品名叫油溶黄,跟原来在亨式产品里检测出来的成分是一致的。

  明知有害照买不误冯永华还辩称,他们只知道在辣椒红一号中使用油溶黄和油溶红的效果非常好,并不知道它们是工业染色剂,不能在食品加工中使用。但是,当稽查人员来到田洋公司购买油溶黄和油溶红的厂家广东华颜化工有限公司时,公司负责人却证实任何客户来购买这两种染料,他们都会告知这是工业用途的染料,田洋公司是以私人名义来买的。

  在大量的事实和证据面前,冯永华最终不得不承认,他们公司从2002年至今,一直在往辣椒红一号这种添加剂里偷偷添加以苏丹红一号为主要成分的工业染料油溶黄和油溶红。

  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处处长许嘉迅表示,经初步查明,这些产品2003、2004年曾经销往10多个省市,共涉及到100多家企业。(来源:华夏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