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3月刑事发案率下降 又发现多种作案新手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01:27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刘妍 通讯员 谢联胜) 昨日,记者从广东省公安厅新闻发言人办公室获悉,3月份全省刑事立案数再度下降,经济犯罪立案数降幅也较大,治安状况总体良好。

  惟独盗抢机动车案增长

  昨日,公安厅新闻发言人介绍了3月广东治安状况:

  一、各类刑事犯罪案件不同程度下降,但盗抢机动车案件有所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全省刑事犯罪发案数再度下降,共立刑事案件34621宗,下降9.1%。在各类刑事犯罪案件均下降的情况下,唯独盗抢机动车案件同比增长11%。此外,1~3月份,撬汽车尾厢盗窃案件在广州、深圳、中山等市发案情况较为突出,成为这些地区今年以来具有倾向性的犯罪。

  二、经济犯罪立案数同比下降。

  三、道路交通事故中死亡人数大幅下降,火灾中三项数字降幅较大。

  警惕调卡提款新手法

  根据上月治安情况,警方提示:

  一、汽车尾厢放置贵重财物不安全。今年以来,不法分子采取撬车尾厢手法盗窃车主财物案件发生了280多宗。因此,车主不要贪图一时方便而将贵重财物放置在车尾厢。

  二、警惕不法分子利用银行柜员机调卡提款作案的犯罪新手法。

  三、警惕以投资庄园、果园、山区开发等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诈骗活动,以免上当受骗。

  四、3月有几宗火灾值得群众警醒,其中深圳宝安某溜冰场一名20岁女职工在火灾时本已冲出火场脱险,其后为取回一对刚买的新鞋而进入火场导致被烧死,可谓“要财不要命”。

  利用柜员机作案新手法

  干扰取款人趁机调卡

  今年3月9日上午,事主徐某在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镇一农业银行柜员机取款时,被2名男子引开注意力调换信用卡,后发现被提款、转帐6万多元。3月26日上午8时,事主梁某在顺德伦教镇一农业银行柜员机上取款,被2名男子以问路的方式干扰,后发现银行卡被调换,4万多元存款被取走。据统计,佛山市今年1~3月份共立同类案件71宗,涉案金额104万元,其中70宗发生在农业银行的柜员机前。

  警方分析,犯罪嫌疑人通常2~5人结伙作案,以询问银行卡使用方法、掉钱、故意推撞等方式干扰正在操作柜员机的事主,转移其视线后在卡口插上同类银行卡,事主为防盗抢慌忙取假卡离开,犯罪嫌疑人立即对仍留在机内的真卡提现转账;个别储户操作柜员机时被偷窥密码,嫌疑人换卡后到另外的柜员机取款或到商场消费。目前,佛山市公安机关已破获此类案件7宗,犯罪嫌疑人全部系广西宜州籍人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