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日本等国拟推迟中国加入美洲开发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08: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1日电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站今日刊载报道称,美国、日本和几个中美洲国家正寻求推迟中国加入美洲开发银行的时间。相比之下,巴西、阿根廷和委内瑞拉等南美各国愿意让这个亚洲大国更快加入。

  报道援引在日本冲绳参加美洲开发银行年会的银行理事的话称,中国申请加入美洲开发银行的行动暴露了西半球这个最重要多边机构内部的分歧。

  南美成员国理事们认为,只拥有美洲发展银行5%份额的日本担心中国这个影响力日益扩大的亚洲竞争对手,而中美洲国家担心中国获得成员国身份可能影响它们同台湾的密切外交和商业关系。

  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约翰-泰勒(John Taylor)在冲绳说,中国只是被要求遵循与韩国相同的进程。韩国上月加入了美洲开发银行。他说谈判正在继续。

  该争议发生时,美国正担心中国介入拉美和加勒比海地区的影响,该地区传统上被视为美国的后院。

  中国在拉美的支持者相信,中国取得美洲开发银行的成员资格后,将加强中国与拉美的经济联系。双方在1999年至2004年间的贸易出现了5倍增长,达400亿美元,此外,中国还有望在拉美的道路和其它基础设施方面投资数十亿美元。这两点都反映了这种经济联系。

  中国央行一位官员上周说,中国仍非常坚定地想加入该行,但对被排除在外感到“非常遗憾”。中国最早于1993年提交了加入申请,但在去年又重申了加入的兴趣。

  若取得美洲开发银行的成员资格,中国将能够参与竞标该组织所资助项目的相关建筑和设备供应合约。

  美国拥有美洲开发银行30%的股份,如果愿意,它可以阻止中国加入,因为批准该组织的所有者变更需要80%的股东投赞成票。

  日官员:中国加入美洲开发银行要看地区各国共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