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观察:有些脏污是不是就这样被“洗”掉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0:1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年初,新华社“新华视点”以《医院违规还是医生“另类”》为题,报道了湖南娄底市中心医院医生胡卫民无法容忍医院“潜规则”而公开站出来抗争的消息后,湖南省和娄底市组成调查组进行了调查。可调查组在娄底工作期间,负责接待工作的娄底市政府督察室两位负责人,竟然到被调查单位———娄底市中心医院报账10443元。其中,除餐饮费、香烟费、水果费等生活开支外,居然还有“洗脚费”。(见4月7日《济南日报》)

  由政府督察室负责人经手,到被调查单位报销的这笔“生活费”,是否全用于调查组调查工作的开销,督察室负责人是否存在“搭车私吞”行为,新闻未予披露。但从调查组对娄底市中心医院是否存在“潜规则”的态度,本人觉得,在此事的调查过程中,很可能还存在着其它“潜规则”———调查组坦然表示:“新华视点”的报道发表后,虽然广大媒体和各地群众声援胡卫民,但他所反映的娄底市中心医院的问题只是“发展中存在一些小问题”,算不上医疗腐败。

  把医院的问题定论为“发展中存在一些小问题”,显然,这就算不上是什么“大事”了。那么,我们现在的问题是:抛开调查组的“调查结论”是否公正不谈,医院给调查组报销上万元的吃喝玩乐费如何解释?由有关部门组成的调查组,应不应该让被调查单位———娄底市中心医院报销包括休闲“洗脚”在内的费用?笔者以为,这无论如何都不正常。

  在这种情况下,至少,一些人不得不面对这样的质疑:在对娄底市中心医院事件的调查中,当地有关部门组成的调查组也好,当地担负着行政督察职责的部门也罢,是不是都在极力为被调查单位“洗脱脏污”?而某些人敢于如此,会不会是为了“享受”被调查单位所提供的“服务”?想想,相关机构、被调查单位等几方面由一个利益串联起来,则所谓的调查还能算是公正调查吗?这样的调查结果,又能有多少公正可言呢?

  事实上,类似介入调查的部门及被调查的单位“联手”糊弄公众的行为,而今并非个别现象。在某些地方,单位或个人犯了事,为逃避查处,便使出浑身解数,不惜“血本”地拉拢调查人员,最终达到联手应对舆论的目的。因此,凡某地某人“出事”后,对于什么调查组之类,总有一些人会半信半疑,总有人担心事情最终会被“和稀泥”、不了了之。公众的这种担心,几乎都是从一而再、再而三的“前车”之中领悟出来的。

  因此,为取信于民,彻底遏制调查案件中“做手脚”问题,就须对调查者与被调查者之间有根有据的“联手”行为,予以从严惩处。尤其对相关干部,若存在因拿了“好处”而背地里替违法违纪者开脱罪责等行为的,就更不能放过。不然,那些“看不见的战线”很可能会长期跟我们抗衡、较量,从而增大反腐的阻力和难度,甚至使不法者从正义的“枪口”下逃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