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市举行“百企评机关”听政会(0409)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0:17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岳青)我市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和改善经济发展软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百企评机关”听政会昨日举行。此举改变了过去只有政府部门检查评比企业,企业不能对部门“说三道四”的单一监督模式,开辟了“双向监督”的新路子。市领导刘胜福、吕坚、王仲贤、黄典山,自治区纠风办副主任黄小奇出席了听政会。

  六部门接受当面质询

  为进一步提高市政府的执政能力,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我市从去年11月开始,开展了“百企评机关”活动,组织玉林城区和七个县(市)区共百家企业,结合评议调查小组对市直45个部门、单位进行评议调查。通过问卷调查与自行调查相结合、4个调查小组明查暗访、设立举报电话和举报箱等方式收集情况,多形式多渠道听取意见,深入挖掘存在问题。

  在昨天举行的听政会上,市物价局、规划局、食品药品监督局、公安局、国土资源局、质量技术监督局六个单位,接受了市机关效能建设和治理损害经济发展软环境行为工作领导小组的当面质询。来自三环、玉柴等企业代表和部分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代表、群众也就有关问题当面提出质询。

  政府部门请群众“评判”

  听政会上,市机关效能建设和治理损害经济发展软环境行为工作领导小组所提的问题非常尖锐。是否巧立名目搞“创收”?收费项目是否流畅透明?质询内容多为部门效能履行、服务水平、廉政建设等方面。

  4个多小时的听政会上,被问得最多的是关于工作作风是否存在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加重企业负担的行为和现象,其次是关于廉政建设方面是否存在办事不讲原则,“吃、拿、卡、要”等行为。此外,还对被质询单位提出了是否存在推诿扯皮,办事拖拉现象,是否存在以赞助费的名义收取企业费用的现象,是否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和行业规范以及内外监督、制约机制,是否制定有咨询导办和跟踪服务的便民措施等的问题。

  面对所提的问题和情况,六个部门均认真负责、实事求是地做出了诚恳的回答或解释。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民政局代表市直45个部门、单位作了表态发言。

  倾力打造“服务型政府”

  开展“百企评机关”活动,就是以“企业满意”为标准,把与企业单位办事关系密切的政府部门的工作绩效交给企业来评议,肯定成绩,查找不足,改进工作,进而推动和促进被评各政府职能部门增强为企业服务的意识,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努力营造有利于玉林发展、有利于企业发展的软环境。

  “百企评机关”活动,是我市启动的一场任重道远的政务改革,为打造“服务型政府”打下坚实的基础。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来源:玉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