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年车头还差2米就上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0:38 新文化报
  1000根枕木“垫脚”,机车升高4米多;伪满皇宫博物院、中国铁道博物馆还在争归属

  3月初,建造扶余县拉林河铁路新桥的施工单位在打1号桥墩时,竟在5米多深的地下挖到了一个火车头,这是一辆蒸汽机车,可能是日伪时期或沙俄、前苏联时期落入拉林河,被河底泥沙埋藏了半个多世纪。

  本报松原讯(记者刘长宇)到10日为止,老机车已经被吊出4米多高,距离上岸只有不到2米了。对于它的归属,伪满皇宫博物院志在必得,而中国铁道博物馆仍未放弃收藏的努力。
百年车头还差2米就上岸(图)
火车头将很快“开”到地面 本报记者 赵滨 摄

  1000根枕木“垫脚” 机车升高4米多

  10日,在工人们的努力下,机车被吊起了4米多高,再有不到2米高就能到河岸了,估计一两天它就能上岸了。由于9日当地下了雨夹雪,道路泥泞,运输石头的车无法进工地,于是铺垫机车的材料只能用枕目了。机车现在已经铺垫了1000多根枕目。原来陷在泥里的煤水车也被吊起了2米高。当天,在施工现场,又发现了一些铁片和铁管,还有一个机车锅炉上的手动阀,这些零部件都被妥善保管,等待移交给文物部门。下午,施工方开始铺设机车上岸的路轨。春铁机车车辆维修中心陈永泉总经理称,估计要铺设30多米长的路轨,机车出土后,就通过这条轨道牵引上岸。昨天,挖掘机开始挖拉林河大桥南侧桥头下的土,路轨预计今天能修好。

  伪满皇宫博物院志在必得

  昨天,伪满皇宫博物院的专家从长春带来了相关文件和批示,作为接收机车的行政依据。其中有省政府领导的批示,批示责成松原市政府协助省文化厅处理此事,由伪满皇宫博物院收藏该机车。还有吉林省文物局下发的《物品处理通知书》,通知沈阳铁路局长春办事处:“你单位在拉林河铁路桥下发现埋藏于河床的蒸汽机车及附属物,本行政机关于2005年3月30日对该物品所进行的鉴定工作现已结束。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七条第二款的规定,现对上述物品依法作出如下处理:该物品交由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收藏。”

  伪满皇宫博物院李立夫院长准备等它上岸之后,亲自来办接收手续。10日,中国铁道博物馆的人员没有来现场,但据了解,该馆馆长也准备在机车上岸时来接收文物。101岁老人说火车司机可能是郭大车

  本报吉林讯(记者 彭志军马萍)昨日,吉林市民孙先生给本报打进热线称,他父亲已经101岁,上世纪30年代,他父亲在哈尔滨三棵树火车机务段工作时,曾听说有个叫“郭大车”的司机开火车掉进了“江”里,不知道和拉林河火车头是否有关系。

  昨日下午,记者见到了已61岁的孙先生。他称,以前父亲曾给他讲过,当时认识一个姓郭的火车司机,由于当时人们把开火车又叫“开大车”,所以那名司机还有个外号叫“郭大车”,也是30多岁。记不清是1936年还是1937年夏天的一个早上,父亲听到机务段的工人们议论,头一天郭大车开着蒸汽火车去长春,不知怎么回事,掉进了一条江的支流,当时车上还有副司机和机车司炉(添煤人员)。据说,当时火车头是向左侧翻的,郭大车和司炉身亡,而由于翻车时副司机在火车头右部,掉到“江”里后抓住一个座垫这才漂了上来,所以捡了条命。

  “假如拉林河下的火车头能证实是日伪时期的,会不会是郭大车开的火车头呢?”孙先生说。当时负责铁路运输的日本方面封锁消息很严密,大家连郭大车开的火车头后面挂没挂车也不知道。

  后来父亲听说,当时日本人是为了掩人耳目,或是出于其他目的,没有打捞尸体,只是买了两口棺材,扎了两个草人,给它们穿上衣服,蒙上脸,就当作死者出殡了。据说死者家属哭着要冲上去看,但日本人横拦硬阻,硬是没让家属看上一眼。

  孙先生告诉记者,后来父亲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国后又赴朝从事军运。回国后,被分配到吉林铁路分局从事货运工作,直到退休。现在父亲已是101岁的高龄,身体不太好,话也说不清楚了。“真希望能早日揭开拉林河火车头的身世之谜啊!”孙先生最后感慨地说,如果真的能确定是郭大车开的那辆火车,萦绕在老父亲心头这么多年的一个疑问也就能解开了。《大桥下竟埋着个火车头》续火车头将很快“开”到地面本报记者 赵滨 摄新闻编辑:杨光(来源:本报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