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家餐馆建起污水处理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0:41 北京日报

  本报通讯员吴志勇吕晓国本报记者闫雪静

  怀沙河流水潺潺。

  隆沂轩餐厅就在河的北岸。中午11时40分,正是饭馆人多的时候。小型污水处理站也在紧张地工作着。

  饭馆对面的怀沙河里,一股清水从河道旁的管子里流出来,用手一接,清澈透明,凉丝丝的。这哪儿像饭馆的污水?如果不是有人介绍,还真以为这是地下的清泉。

  怀柔水土保持工作站站长郭义军介绍,处理后的水质达到了国家一类A级排放标准。绕着饭馆转了一圈,最后在饭馆东侧地下一个1米见方的井里,找到了污水处理机。工作人员说,这样设计是为了不影响饭馆的整体布局。

  处理机上有3根管,左侧进污水,连着污水沉淀池;右侧是两根排水管,一根通向马路对面怀沙河,另一根连着浇草坪的水泵。

  郭站长说,别看机器个儿不大,可是全自动的,一有污水,机器自己就开始忙活,处理完了就歇会儿,只要有电,不用人管。小型污水处理站每天能处理5吨污水,这家饭馆夏天客人最多的时候,日产生污水不到4吨。

  怀柔九分山水一分田,2128平方公里的面积,水源保护区占97.1%。

  靠水吃水。清澈甘甜的怀柔水打开了农民的致富路,肉嫩味美的虹鳟鱼吸引了大批的城里人。

  从怀柔水库往上走,沿怀沙、怀九河两岸,有大大小小100来家饭馆,经营着以虹鳟鱼为主的餐饮业。如果不加紧治理,污水将直接污染怀沙、怀九河。

  去年10月,怀柔水务局实施了污水资源化工程,沿河饭馆建污水处理站,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建一处小型污水处理站需要投资七万元左右。政府出大钱买设备,饭馆投小钱搞土建,灵活的政策推动这项工程快速前进。

  甘涧峪是怀柔水库上游的一个小山村,一条小河穿村而过,全村270户一半搞民俗旅游接待。

  挨着河边,是村民王德文的民俗旅店。“以前,沿河的旅店都‘吃亏’,全村的污水都直接排到河里,客人都不愿上我这儿来。现在好了,流到河里的都是净水,我家成了村里最火的店。”

  郭站长介绍,这个村一共建了9个小型污水处理站,全村按地域划分了5个污水集中采集区,村民的生活污水全部进入5个沉淀池,再经过小型污水处理站。目前全村生活污水100%达到了无污染排放。

  小村不大,大小粮田草地,以前都用地下水灌溉,且不说浪费水资源,一年光水费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现在好了,全村都用处理后的中水浇绿地,一吨的成本才两毛八,是原来的十分之一。

  打开郭站长随身携带的“小型污水处理站分布图”,自怀柔水库以上,怀沙、怀九河开始分汊,像两条牵牛花的枝蔓,沿河分布的100家饭馆,就像枝蔓上结出的花朵,每一朵花都代表着一个小型污水处理站。为了实施这项工程,市、区共投资1100多万元。

  虹鳟鱼一条沟的污水处理站,引起了多方关注,就在我们采访时,平谷区领导也带队前来参观学习。一个月来,这里已先后接待了200多人。

  网络编辑:陈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