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科技手段使废弃资源利用率得到较大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0:56 燕赵晚报

  每年百万吨煤灰炉渣变建材

  本报讯(记者丁常英)煤灰炉渣变成宝、树根树皮造成材、生活垃圾变肥料、焦炉煤气可发电……日前,记者在采访时看到,科技进步不仅延长和拓宽了生产技术链,解决了城市污染,也大大提高了资源的利用率,增强了我市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科技进步示范市创建中,我市坚持科学发展观,充分利用科技手段,通过技术创新和引进先进的设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取得了显著的效果。目前,我市的河北东方鼎鑫、河北天塔山建材、石家庄同兴建材等38个企业利用粉煤灰、炉渣、冶炼废渣生产水泥和墙体建筑材料等建材产品。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年创产值8223万元,粉煤灰掺混率分别达30-70%以上。每年可以让100多万吨的煤灰炉渣变成宝。现在这些企业已成为省内乃至全国的重要水泥和新型墙体材料生产基地。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现在采伐、造材、加工剩余的树根树皮等废弃物,经过科学技术处理,成了一些企业进行中密度纤维板和细木板的生产材料,目前我市已有这样的企业11家,年生产板材40万立方米,实现销售收入37752.5万元。现在正定、藁城已在我省形成了两个较大的板材生产基地,中、高密度板材生产已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焦炉煤气可发电。我市还积极利用煤矸石发电和利用焦炉煤气发电,2004年利用煤矸石9.3万吨和焦炉煤气3650万立方米,相当于节约标准煤1983万吨。这些废弃物再利用后为企业解决了自用电问题,直接为企业创造效益5037万元。

  在生活垃圾的处理上,我市利用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生产建材产品和有机肥有了良好开端。石家庄富华康土特有限公司年消化建筑垃圾43万立方米和生活垃圾40万吨,生产建筑材料45万立方米和有机肥5万吨,企业利用高技术开发的两个产品,为解决城市垃圾污染发挥了积极的示范作用。目前,已开工建设的灵达环保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和其力生活垃圾发电厂也将于今年分别投产,届时,可年消耗生活垃圾50万吨,这样全市的生活垃圾处理率将达到100%。同时,医药废物也有了“出路”。石药集团中润制药有限公司新研制开发的利用本企业产生的危险废弃物(菌丝、污泥)生产有机肥项目,已于去年投产,不但为解决医药行业危险废弃物找到了出路,扩大规模后,还可治理全市制药行业的废弃物。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