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洗脚上田当工人、变商人、做经纪人时代发展身份变陆川农民多姿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1:03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记者宁军林 通讯员 廖慰年 程夏强

  在陆川农村,随着市场经济大潮的涌起,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工业化、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该县农民的身份已出现三变:当工人、搞经商、做经纪,演绎出了时代的新变化。

  推进工业化 农民变工人

  自国家实施西部开发战略几年来,该县主动迎接东部产业转移,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新技术、新项目,扎实推进工业化,工业经济迅猛强劲发展,有效地转移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有序转移,“泥腿子”实现了洗脚上田领薪水的梦想,变成了“蓝领”工人。去年,该县新上50万元以上项目(含技改)达88个,计划投资3.8亿元,到位资金1.37亿元,形成了马盘二级公路沿线县北、硃砂、米场、温泉、龙豪、大塘坡六个工业集中工业区,大大增加了农民就业岗位。目前,该县城乡劳务输出的农民有8万多人次,占全县农村劳动力的20%,外出广东、海南等地进厂打工的农民也有9.7万多人次。另外,该县乡镇企业的蓬勃发展,也大大解决了农民富余劳动力的安置问题,如温泉镇乡镇企业已发展到1300多家,1.1万名农民走出家门进了厂门,成了领月薪的工人,他们在企业的人均年收入超过5000元。

  推进城镇化 农民变商人

  近年来,随着该县城镇、商贸市场建设步伐的加快,越来越多的陆川新一族农民纷纷进城安家落户,干个体搞经商。工商行政部门因势利导,采取优惠措施,大力支持个体工商业的发展,努力营造工商业轻松发展的软环境,个体工商户得到了长足发展。目前,全县个体工商户发展到1.46万户。

  在该县农村,许多农户依托便利的交通优势和资源优势,先后通过把土地陆续向种植能手转移的方式,由务农转为从事个体工商业和私营企业。如今,大排档、批发店、食杂店、打字复印部、成衣店,办工厂、跑运输、做生意成了该县农户的营生门路。马坡镇农民陈枢在镇上开小饭店,生意兴隆,月收入可观,尝到甜头的他又让妻子把家里责任田“托管”出去,进城做成衣生意,夫妻双双潇洒闯商海,生活过得有滋有味。沙湖乡谢福、谢星两兄弟做屠商富裕后,又支持带领自己的五个兄弟做屠商,谢氏七兄弟如今成了陆川县城有名的“杀猪”七兄弟。据了解,像这样在亲戚的带动下,加入个体行业的“家族式”工商户在该县逐年增多,他们或是夫妻、或是兄弟、或是妯娌关系。

  市场竞争化 农民变经纪人

  经纪型农民自己发了财,又能把时常需求的信息传递给身边的农民,为乡亲铺设“致富路”。该县在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特色经济的同时,把壮大经纪人队伍作为推动农民增收的重头戏来抓,采取一些优惠政策,鼓励一大批有文化、有头脑、懂经营的农民充当经纪人。同时,当地农村信用社对经纪人也进行大力支持。一些头脑精明能说会道的“市场红娘”应运而生,纷纷地干起卖技术、办中介、跑贩运等门路。

  该县的农民经纪人如今远不同过去的“二道贩子“,他们一般家里装有电话,买有摩托,手拿全球通手机,有的甚至还上了互联网。该县沙坡镇白马村农民宁盛勇就是当地一个典型的“九八佬”,他家里安装电话,只要村民打一个电话,他就进村到户把农户养的鸡鸭收购出售。宁盛勇中介营销鸡鸭致了富,同时也带动了本村养殖业的快速发展。据了解,该县充当经纪人搞营销、闯市场的农民有3000多人,他们面向市场,走南闯北,走村串户,不但撑鼓了自己的腰包,搞活了流通,而且为全县特色经济发展起到了“顺风耳”、“千里眼”的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来源:玉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