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年古州孕学府春色满园万象新———来自玉林师范学院的报道之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1:06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记者简宣汉通讯
千年古州孕学府春色满园万象新———来自玉林师范学院的报道之一(图)
美丽的玉林师范学院校园一角

  编者按

  玉林师范学院是桂东南一所本科高校。玉林拥有这样一所高校,就等于拥有了一张闪亮的名片,不仅提升了玉林的城市品位,还提升了玉林的知名度。近年来,玉林师范学院的办学质量蒸蒸日上,培养了大量人才,为玉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本报从今日起,陆续刊登玉林师范学院的系列报道,敬请垂注。

  2000年3月,玉林师专、玉林教育学院、广西电大玉林分校、玉林高等职业学院三校四方合并成立玉林师范学院,一所崭新的本科高等学府崛起在“天然南国园林”,结束了桂东南地区没有本科院校的历史。

  2003年,南校区挂牌成立,玉林师院校园面积达到1100多亩,形成东、西、南三校区办学格局。

  2004年秋,玉林师院本科专业设置达到22个,面向全国近20个省市招生,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在校生人数首次突破万人大关。

  ……

  翻开玉林最高学府——玉林师范学院开拓创新、不断进取的历史画卷,一幅幅多姿多彩的美景让人感叹不已,正如时任区党委副书记潘琦同志到该院视察时所题:春光满园!

  乘着西部大开发、高等教育大发展的强劲东风,玉林师院师生员工齐心协力,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科研促教学,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入挖掘桂东南深厚的人文底蕴,发扬“爱我师院、兴我师院”的主人翁精神,使这所植根于千年古州,已有六十年悠久办学历史的高等学府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

  以人为本 扩大办学规模

  近年来,玉林师院全体师生员工树立科学发展观,按照“巩固、深化、提高、发展”的要求,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深化改革,提高质量,取得了显著成绩。2004年11月,教育部分管全国高等教育的副部长吴启迪莅临该院视察,对玉林师院抓住机遇谋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

  记者从该院教务处、人事处等部门了解到,到目前为止,玉林师院拥有教授、副教授115人,博士、硕士100多人,外籍教师7人,已建成了一支结构合理、教学科研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成为桂东南的一座“人才宝库”。

  随着教师队伍的不断壮大,玉林师院设置的本科专业数量也在不断增加,在校生人数更是节节攀升。本科专业从建校初期的4个增加到现在的22个,融师范教育、非师范教育、高等职业技术教育、成人高等教育、广播电视大学教育为一体,涵盖了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法学、经济学、历史学、管理学等学科门类。设有中文系、政治与法律系、外语系、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系10个系(院)。与此同时,生源结构也在不断优化,学院先后面向湖南、湖北、四川、重庆、云南、贵州、浙江、福建、河南、江西、陕西、山西、山东、安徽、辽宁等区外省市招生,现有全日制在校普通本、专科学生10451人,成高本、专科生7000多人。

  四川籍大三学生李建军说:"玉林独特的人文氛围、美丽的南国风光和人们淳朴好客的性格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玉林师院的老师坚持以学生为本,真诚地关心爱护学生,我对自己在这种环境中奋发成材充满信心。"

  稳步东移 打造特色校园

  走进位于挂榜山下的玉林师院东校区,一股热火朝天的气息迎面而来。据了解,2005年玉林师院将在东校区投入3200万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完成美术楼、天南湖景点、琴房及演示厅等工程,动工兴建外语楼、体育楼等工程。

  基础设施建设是高校的重要组成部分,玉林师院领导艰苦奋斗,积极奔东迁和艺术系办公室的东移,基本形成了东校区以理工科为主、南校区以高等职业教育为主、西校区以文科教育为主的校区布局框架。据该院基建办主任李建介绍,东校区将成为玉林师院未来的中心校区,在建设过程中,他们请来了中山大学的专家组对校园进行整体规划,东校区内设立了7个功能区、12个景点,集教学、科研、育人、旅游等多种功能于一身,一座现代化的具有岭南特色的园林式大学呼之欲出,将吸引更多的莘莘学子来这里深造。

  打造特色 推动地方发展

  3月11日,"玉林师范学院金田教研基地"挂牌仪式在桂平金田太平天国起义遗址隆重举行。玉林师院在开创办学特色,凭借自身的人才和学科优势,主动为地方提供智力支持,不断加强对桂东南地区社会现实问题和经济发展前沿课题的研究和探索,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于如火如荼的地方经济建设大潮的道路上又迈开了实质性步伐。

  一直以来,玉林师院承担了玉林、贵港两市中小学教师在职培训、提高的任务,使两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稳步推进。化生系开展对地方特色果品的研究,帮助果农致富奔小康,有力地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在第二次教学工作大会上,该院明确提出要走特色之路,准备设立诸如"桂东南文化研究所"等针对地方特色的研究机构,使学院发展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良性互动。

  玉林师院作为一所万人大学,在源源不断地向社会输送高素质人才的同时,也为玉林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显而易见的巨大推动力,成为玉林经济发展的一个名副其实的"助推器"。

  走在玉林师院附近的街道,桂林米粉、重庆酸菜鱼火锅,各种风味小吃香味扑鼻;文体用具、化妆品等小百货琳琅满目;大型超市、休闲娱乐场所比比皆是。据了解,大学生平均每月在这些街道的消费额在100-300元之间,占全月消费的40%以上,保守估计,师院附近小老板们一年的营业额超过1千万元。

  该院后勤处副处长覃开林告诉我们,玉林师院内常住人口在14000人以上,仅食堂每天就要从市场采购大米8000斤左右、肉类约500公斤、蔬菜3000余斤,去年学校食堂的营业额达到800万元,今年将超过1000万元。加上大学生们在通讯、衣物等方面的消费,玉林师院实际上就是一个年消费量超过3亿元的大市场。

  当前,玉林师院面临的最大任务就是通过2007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合格评估,学院上下已经打响了一场迎评促改攻坚战,学院党委书记江小玲、院长刘力满怀信心地说,教育部的评估既是严峻的考验,更是重要的发展机遇,我们将从学院实际出发,不断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一起唱响改革发展的主旋律,牢记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这一永恒主题,培养更多适应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合格人才,把玉林师院建设成一所在区内外具有较高影响力的综合性大学。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来源:玉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