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解渴”欲向地下要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1:07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4月11日电(梁钢华、刘如春)被誉为“空气中也能拧出水”的广东,近年面临缺水的困扰。广东地质专家最近勘查发现,全省年蓄量691亿立方米的地下水至今养在深闺无人识,若进行开发,可每年为广东增加超过1/3的水资源。

  调查资料显示,广东地下淡水资源几乎分布于全省各地,天然资源储量每年达691亿立方米,开采资源储量为每年69亿立方米。这些地下水资源集中分布于雷州半岛自流盆地、北
江、东江、西江、韩江、榕江、鉴江、漠阳江等流域冲积层,以及粤北地区、广花盆地、肇庆、阳春等石灰岩分布区,且水质较为优良。

  广东地质专家指出,由于种种原因,上述地区除对雷州半岛自流盆地、广州花都盆地进行了较全面的地质勘查外,其余大多数地段的水文地质工作研究程度还较低。专家建议,应在全省范围内做一次地下水的“家底”摸查,系统查明地下水资源开发潜力,以便为科学合理地开发利用地下水资源及准备后备水源基地提供科学、翔实的地质依据。

  广东省人均水资源占有量2594立方米,虽略高于全国人均占有量2380立方米,但仍属于贫水省份。近年来广东地表水污染日益严重,水质性缺水问题日益突出。(完)(责任编辑:姚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