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齐抓共管治安防范 南京创无刑事案件社区显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1:08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一座城市不可能不发生刑事案件,南京这座人口达640余万的特大型城市也不例外。案件多发,群众就没有安全感;只有压降案件,给群众创造一个安宁的生活环境,群众才会过得舒坦、踏实。

  城市是由一个个社区组成的。社区平安了,城市才能安宁。为积小安创大安,两年前,我市在全国率先提出创建“无刑事案件社区”、“平安社区”的目标。现在两年过去了
,这个看似几乎不可能实现的目标,正在我市许多社区成为现实。仅去年,全市“无刑事案件社区”已达到社区总数的28.7%,“平安社区”更达到了59.9%。

  全社会齐抓共管治安防范

  守护社区平安,长期以来都是公安干警孤军奋战。在“双创”活动中,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将工作重心由破案为主向防范为主转变,工作主体从由公安干警孤军奋战向全社会齐抓共管转变。

  为适应“双创”活动的新要求,我市在派出所实行警务模式改革,成立社区民警中队、治安巡逻中队、刑侦中队、内勤室“三队一室”,使全市基层警力由81%上升到85%以上。同时,警察的工作时间也发生了变化。以往警察白天工作,犯罪分子晚上活动,“猫”和“老鼠”的工作时间不一致。如今,民警的工作时间已由白天为主转向昼夜兼顾,犯罪分子即使在晚上作案,也逃不出警方的视线。

  为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保平安的局面,2002年年初,我市从下岗职工中招聘了4700名社区专职保安投入到治安防范一线,目前,这支专职保安队伍已达8600余人。同时,动员组织党团员、机关干部、青年志愿者、离退休人员等也参与社区治安防范工作。目前全市社区治安志愿者已发展到15万人。

  “我们社区不富裕,不过住在这儿很安全”

  白下区安品街社区是一个老社区,这里店铺云集、人口密度大,街巷就有14条,不少院子还是四合院。就是这样一个社区,2003年至今还没有发生过一起刑事案件。

  去年12月8日上午,一个男青年窜到安品街木屐巷22号一户居民家门口准备盗窃时,被一名老党员发现。老人一声喊,5名社区治安志愿者闻讯赶来,围追堵截,将小偷擒获。这些一呼即来的治安志愿者,组成了安品街社区一道治安防护网。60多岁的丁德顺老人,已经搬到了南湖居住,可她还是坚持要求参加安品街的社区巡逻。每周轮到老人值班时,她都从南湖赶回安品街,风雨无阻。仅去年一年,就有5个小贼,被丁德顺老人和其他治安志愿者捉住。

  下关区东炮台社区也是一个老社区,火车西站、南京港客运码头和集贸市场也在这个社区内,治安环境复杂。2003年以前,这里案件屡有发生,人心不安。然而,自2003年至今,该社区连续24个月未发生一起刑事案件。原来,开展“双创”活动以后,社区设置了—批流动哨,白天黑夜都有人站岗。

  保洁员、送奶工、送报工、修鞋匠、修车人,都是东炮台社区的流动哨。白天,他们与社区党员一起,对街巷、院落不间断巡查、定点值勤。晚上,则由社区民警带着保安巡逻。在这样一张昼夜张开的防控网下,贼不敢来,来了也逃不掉。东炮台社区居委会唐主任说了一句很实在的话:“我们社区不富裕,不过住在这里很安全。”

  像安品街、东炮台这样人员流动大,又是商贸流通地、城郊接合部的老社区,连续两年不发案,在社区居民看来,是一项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在东炮台一家集贸市场门口,一位戴着红袖标的老太太自豪地说,平安是福,她切身感受到了什么叫安全、什么是幸福。

  安品街社区居委会主任叶庆淳的话更具有代表性:“我们社区防范没有多少高科技的东西,靠的就是充分发动群众。”而鼓楼、玄武等区,新建小区众多,在充分发动社区居民群防群冶的基础上,普遍实行了电子监控等技术防范措施。

  在鼓楼区山西南村社区警务室门前,一块“警方公示”牌上记录着这样的内容:“2005年3月,本社区刑事案件发案0起,入室盗窃0起,治安案件0起。自2005年1月起,已96天无案件。”

  山西南村原来是由一家物业管理公司管理的,但长期以来,由于各种原因,公司一直入不敷出,基本处于瘫痪状态,并准备退出该社区,社区治安也因此不是很好。

  在“双创”过程中,湖南路街道主动与物业管理公司合作,为该社区招聘8名门卫,由派出所培训合格后上岗,24小时轮流在社区值班。后来,社区又安装了监控探头。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如今的山西南村小区内秩序良好,已连续两年创建成“无刑事案件社区”。

  在玄武区锁金五村社区,科技防范的思路贯彻在社区的每个角落。小区周围有警方安装的监控探头,社区又自费在社区内安装了摄像头。目前,社区已安装了3个电子巡更点、4个监控探头,设立了监控室,对主要出入口全天候监控。一些老年夫妇喜欢外出走亲访友,一走就是两三个月,这些居民家中都安装了“110”城市联网报警系统,以及与街道“万家帮”联网的服务呼叫系统。即使出门在外,居民也不用为家中的安全担心。

  尽管这些社区有了高科技的安全保障,居民的防范意识依然很高。在锁金五村社区,只要有陌生人进入,就会受到“密切关注”。有一次,市民政局一位负责人到锁金五村社区明察暗访,被社区老党员米瑞华看见并盘问。这位负责人虽然吃了一个“难看”,却对锁金五村的治安防范有—了更深的认识。

  “双创”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

  “无刑事案件社区”、“平安社区”,看似不起眼的两个称号,对于基层的社区群众、民警来说,已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

  在2004年度的创建活动中,鼓楼区某社区充分发动居民,组织了治安志愿者队伍,让区工作人员和社区民警带领大家进行安全防范,至年底,未发生一起刑事案件。然而,就在考核即将结束的前两天,小区内被盗了一辆自行车。就是这样一起案件,使社区—年的”双创”努力前功尽弃。面对着这样的结果,社区主任和民警当场就哭了。

  齐抓共管治安防范 南京创无刑事案件社区显成效

  作者:施法 徐涛

  (来源:南京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