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防治虫害取回土样3000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1:16 石家庄日报

  本报记者祁鹏娜通讯员冯战平发自鹿泉市前东毗村

  连日来,鹿泉市植保站技术人员正在进行拉网式的麦田抽样调查,以更好地防治小麦吸浆虫,受到了农民的广泛欢迎。4月6日,记者跟随鹿泉市植保站的取样车,进行了一次实地采访。

  15时,取样车来到鹿泉市前东毗村的麦田,工作人员拿着铁锹、塑料袋、米尺等工具立即展开工作。正在农田里干活的农民纷纷围了过来,向工作人员讲述吸浆虫对小麦造成的危害。村民杨新国说,2003年,村里100多亩地出现小麦绝产,其他一些耕地也出现不同程度的减产。看着挺好的麦穗却没有子粒,当时谁也不知道造成小麦绝产的原因,对吸浆虫的危害也缺乏认识。那次教训之后,他们才开始关注起了吸浆虫,但吸浆虫深藏在土壤中,农户们无法识别,所以植保站的抽样检测非常重要。

  植保站工作人员选择了一块约为30亩的自然方,他们在这块地的四角和中间分别取出5个长10厘米、宽10厘米、深20厘米的土样。工作人员用米尺认真测量了取样面积,用铁锹挖出后装进塑料袋。取样完毕后,工作人员将挖来的5个样本均匀地糅合到一起,从中取出1 5的土样作为这块地最后的样本。据介绍,取样一般都依照自然方,一个自然方内取一个样本,但最大的自然方面积不能超过50亩地,超过的就需要分割取样,样本内吸浆虫的含量超过两头就可能影响到小麦的产量,就需要预防。

  取样完毕后,记者又跟随工作人员回植保站进行滔样。滔样工具很简单,只有一个铝桶,一根木棍,和三个孔隙不同的筛子,但检测工作却不容易。工作人员首先将取回的样本放在铝桶内用水和成稀泥,为不剩泥块,他们用木棍多次搅拌、沉淀、再搅拌,三个筛子依照孔隙的不同依次罗列,最底层小筛的孔隙只有0.25毫米,用这样细孔的锣筛是为了保证不流失任何一头吸浆虫。工作人员将搅拌好的部分稀泥水透过三层筛子流出,三层筛子上都留下了不少沉淀物,由于第一层筛的孔隙大,它上面主要是一些杂草枝,不会留有吸浆虫,工作人员将重点放在第二、三层筛上,工作人员用清水反复冲洗锣筛,边冲洗边辨别吸浆虫。在工作人员的指点下,记者终于看到了橘黄色的小吸浆虫卵,它的长度不会超过1毫米,与残留下的红色细沙混在一起很难识别。第一筛完毕后,工作人员又将剩余的稀泥水进行第二筛,两次总共发现25头吸浆虫。

  植保站站长聂海琴介绍,目前他们已经取回3000多个样本,基本可以涵盖全市小麦耕地。对于抽样有问题的地区,他们将继续关注,掌握吸浆虫的发育进度,确定预防时间,组织农民集中培训,统一用药,保证预防工作的成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