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力构建和谐社会—访新乐市委书记高新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1:16 石家庄日报

  先进性教育活动专题访谈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了构建“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实守信、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团结带领干部群众努力构建和谐社会,是体现党的先进性、实现党的执政历史任务、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就这一话题,记者采访了新乐市市委书记高新城。

  记者:目前开展的先进性教育活动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实现群众的根本利益,构建和谐社会也是为了更好地实现群众的利益和要求。请谈谈您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高新城:建立平等、互助、协调的和谐社会,一直是人类的美好追求。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构建和谐社会,是我们在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进程中提出的更富内涵的目标。构建和谐社会,既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最近的目的和利益”,也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未来利益”。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要保持先进性,巩固执政地位,就必须处理好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努力实现人民群众企盼社会稳定、和谐的愿望。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我们就确定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提高执政能力、构建和谐新乐”的主题。

  记者:构建和谐社会,涉及内容很多,需要调动各方面因素,协调各方面力量。请您结合新乐实际谈谈如何构建和谐社会。

  高新城:的确,构建和谐社会涉及的内容和因素很多,但不同的时期也应该有不同的重点。就目前新乐的实际看,首要的一点是努力营造良好的氛围。一是要有一个统筹协调的发展观念。构建和谐新乐的核心问题是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在以人为本的前提下,切实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兼顾,着力实施“工业立市、项目强市、商贸活市”战略,加快推进解决“三农”问题的工作,努力实现富民强市。二是努力创造一个政通人和的社会环境。改革开放逐步深入,许多深层次的矛盾也日渐显露,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依法、合理、及时地加以处理和解决,做实做好群众工作。惟有如此,才能更好地凝聚人心,理顺情绪,实现政通人和。三是要有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秩序。建立一套有效的社会稳定机制,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在经济转轨、社会转型时期,各种矛盾交织、错综复杂,影响稳定的因素增多,必须切实提高各级党组织的执政能力,进一步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机制,有效维护社会稳定。

  记者:联系新乐实际,您认为构建和谐社会,对党员干部有哪些具体要求?

  高新城:保持先进性,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党员干部需要具备五种能力:一是判断是非的能力;二是发展经济的能力;三是依法行政的能力;四是决策协调的能力;五是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同时党员干部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加强“知、情、意、行”等方面的内在修养。“知”是基础,“情”是动力,“意”是保证,“行”是根本。这几方面加强了,我们的工作才会更加主动,更加富有成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