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利用境外资源,澳洲机会很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1:34 扬子晚报

  “走出去”利用境外资源,已成为我国广大企业的重要话题。然而,作为一项新的战略,走到哪里去、如何利用资源,却又是绕不过的坎。89日,应省贸促会邀请,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江苏首席代表刘畅、澳大利亚MiddletonsLawyers高级政府律师MarkCrouchuer在南京作贸易和投资专题报告时表示,到澳大利亚利用资源,不失为江苏企业的好选择。

  “坐在矿车上的国家”欢迎外资

  澳大利亚既是世界经济大国,也是资源大国,是西方世界仅次于美国、加拿大的第三大矿产国,素有“坐在矿车上的国家”的说法。其农业和矿业在经济结构中的比例大大高于发达国家,80%的矿产品用来出口。目前,澳国已探明铀、铁、铅、锌等矿产储量名列世界第一,还有大量铝土矿、金刚石、铁、煤、稀土、液化天然气等。澳大利亚矿产资源不仅丰富,而且品位高、埋藏浅,很容易开采,有的矿石干脆裸露在地表。比如在西澳,随手拾起一块石头,含铁量就超过50%或者60%,这里所有的铁矿都是露天开采的。

  澳国政府高度重视矿产勘查,最近20多年里,大量投入矿产勘查费用,10年间翻了一番,探明的矿产储量不断增加。与此同时,政府也逐步放宽对外国资本的限制,从1999年9月开始,取消了外国人参与新的矿产开发项目中澳大利亚人要拥有50%的股权和控制利益,以及对外国人接管既存采矿企业时要进行经济利益检测的规章,取消原有的外国投资商不能开采铀矿的限制性条款等,鼓励外商投资矿产开发。

  沙钢集团捷足先登

  到澳洲进行资源利用的合作,在我省已有成功先例。不久前,沙钢集团联合武钢、马钢、唐钢等国内3家钢厂首度与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牵起了手。

  必和必拓是澳大利亚著名的矿产公司,这次合作的澳方企业是必和必拓下属的BHPIOJ,由BH鄄PIOJ拿出其拥有的津布巴铁矿40%的权益,由中国4家合资方各购买10%,再合作经营该矿山。沙钢集团为获得10%股份共出资1750万澳元。按照协议,今后25年内,沙钢集团每年可获得250万吨铁矿石的供应。资料显示,当沙钢集团年产950万吨铁时,进口铁矿石约1450万吨。随着国内铁矿石资源的日益紧缺,建立稳定的原料供应渠道对于企业的发展举足轻重,于是,到境外投资矿山成了他们的必选之路。目前,合作已全面展开。

  据悉,张家港另一家企业和澳大利亚合作进行资源利用的项目也在顺利推进之中。 慎重选择合作对象和形式

  澳大利亚虽然鼓励外资合作利用矿产资源,但矿产作为一种国家资产在澳国也受到法律保护。我省企业投资资源性开采项目必须了解相关法律制度。首先,要进行事先许可,特别是投资金额超过1亿澳元时,必须履行相关手续。其次,澳国政府规定不允许外资直接购买澳国矿产公司,而只能以合作方式进行,就是要由澳国矿产公司负责开采,中方企业可在码头,以及运输方面进行投资。在具体合作方式上,可组建一家非股份制合资公司,合作方签订一份备忘录,这样,万一合资公司有损失,中方企业很容易从合作中退出,不必承担其他连带经济和法律责任。第三,澳大利亚有很多矿产企业,小企业亏损甚至倒闭的现象并不鲜见,因此,选择合作伙伴一定要考察对方的资信和实力情况,尽量挑选大型企业,以降低投资风险。作者:邵生余来源: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