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都停办“三月三”庙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1:34 扬子晚报

  江都市停办城区的“三月三”物资交流大会。

  江都每年阴历三月初三举办庙会已有数百年的历史。当地老人回忆,至少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以祭祀为主要内容的庙会便逐步演变为以农村生产资料为主的物资交流大会,鼎盛期约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人流量达数万人。

  去年2月,江都市领导提出,计划经济时代,由于生活水平较低,商品供应短缺,“三月三”物资交流大会可以满足城区群众的购买需要。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江都城区商品供应已相当丰富,参与物资交流大会的经营者及消费者都在逐年下降。在这种情况下,每年再投入相当人力、财力举办物资交流大会是否还有必要?

  有关人员调查走访的结果显示,绝大多数群众认为,现在,买日用品有大卖场和连锁超市,买生产资料有各种专业市场,确实没有必要继续举办“三月三”物资交流大会了。邗江、镇江等周边地区不仅停办了城区的传统庙会,一些乡镇的传统庙会也停办了。相关职能部门则反映,物资交流大会举办期间,因公交车辆及班车改道行驶,严重影响了市民的正常工作和生活;因人员混杂,各种刑事案件及民事纠纷明显增加;因沿街设摊,绿化和公共设施破坏严重,有损城市形象……

  基于此,3月下旬,江都城管局、工商局、公安局和建设局联合发出《关于江都城区“三月三”不再举办物资交流大会的通告》。

  3月27日,江都城管局局长卞明华在江都电视台发表电视讲话,向市民详细阐释了从今年开始,城区不再举办物资交流大会的六点理由。其讲话要点还在江都电视台节目中用滚动字幕连续播出。

  4月3日,江都广电局承开的江都网设立专题,让网民就“三月三物资交流大会该不该办”畅所欲言。

  上述《通告》不仅发到江都市所属乡镇、部门、社区及周边县市,学校教师也要向学生宣传《通告》精神。

  有关部门对江都各乡村现存的每年80多个以物资交流为主要内容的“庙会”规范管理,以满足相应消费群体的需求。

  组织吴堡镇的会船、武坚镇的莲湘花鼓、丁伙镇的舞龙、丁沟镇的威风锣鼓进城演出,以丰富城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4月9日至4月12日(阴历三月初一至三月初四),城管、公安、工商等部门抽调专人在城区主要路口劝阻摊贩进入城区摆摊设点。

  精心举办中国江都第三届花卉节、家用电器展销等购物节,以更具时代气息、更能满足消费者需求的物资交流活动替代传统的物资交流大会。作者:刘世领姜长春 来源: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