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杭运河标识混乱 将对申遗工作造成负面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1:43 今日早报

  早报讯 同样是权威部门的地理图册,同样叫京杭运河,但流经的途径却有两条,并且在原先京杭运河流经的部分河段,被标上了“京杭古运河”的字样。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近日,数位省政协委员就“关于京杭运河标识混乱”的问题,联名提出:测绘部门应就不同版本地图中京杭运河标识混乱的现象,以及京杭运河浙江段的易名和移名始末作出说明,澄清事实。

  江南运河段至今作用巨大

  举世闻名的京杭运河纵贯我国南北,全长1794千米,是世界上最长的一条人工开凿运河,是我国重要的一条南北水上干线。

  开凿于隋大业六年(公元610年)贯穿浙江北部的江南运河段,是京杭运河最南端一段。它起自镇江京口,经常州、无锡、苏州、吴江,由王江泾进入浙江;过嘉兴后折西南往石门、崇德、塘栖,抵达终点余杭(即杭州)。由于历史原因,北方运河段大多失修废弃,而江南运河段至今还在人们日常的生产和生活中发挥着巨大作用,成为一个活着的千年古迹。

  一条河两种走向两种叫法

  然而,就是这凝聚着无数宝贵文化遗产的京杭运河,不同的测绘部门对同一流向的京杭运河,给出了“京杭运河”和“京杭古运河”两种不同的标识。

  早在1997年11月出版、浙江省第二测绘院编制的《湖州市交通旅游图》;近至2004年6月中国地图出版社出版、浙江省第一测绘院编制的《浙江省地图册》;以及2004年7月,中国地图出版社和中华地图学社出版,浙江省测绘局(浙江省第一测绘院)、江苏省测绘局、上海市测绘院编制的《沪苏浙地图集》等地图册,都将平望至嘉兴,经石门、崇德,到塘栖的这段流淌了千年的河道改称“京杭古运河”。而将平望至乌镇澜溪塘,经练市、到含山塘,过新市,穿韶村漾到塘栖的这段河道标为“京杭运河”。

  但是,2003年8月中国地图出版社、中华地图学社编制、出版的《华东地区交通旅游图系列——浙江》地图;2004年5月,中国地图出版社编制出版的《中国地图》;2004年6月,中国地图出版社编制出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省级行政单位系列图——浙江省地图》等几种由中国地图出版社编制的地图中,却没有承认浙江省测绘一院、二院有关京杭运河浙江段的创新标法,而是沿袭了传统的标法。

  更名缘于航道的重新命名

  同样是权威的地质测绘部门,为何会对同一具有特定历史含义的运河产生这样不同的标识呢?为此,记者与浙江省第一测绘院测绘分院的金院长取得了联系,他告诉记者,这样标识的原因,是由于航道和水利部门对航道进行了重新命名的缘故。

  原来,由于经常使用的缘故,在目前国家交通部命名的航道中,的确是将从平望至乌镇澜溪塘,经练市、到含山塘,过新市,穿韶村漾到塘栖的这段河道称为“京杭运河”。“我们正是为了防止历史被遗忘,所以将原来的运河段标识为‘京杭古运河’。”金院长如是说。

  同时,该院测绘处的李处长也表示,当初他们作编制地图前的测绘时,是在省民政厅地名办的主持下,会同相关专家考察论证后,才将该河道地名定下来的,并非他们轻易变动地名。

  航道命名主要看运输功能

  “江南水网密集,相互纵横相连,因此京杭运河河段并非独立的,而应该是一个京杭运河水系。”浙江省港航管理局副局长唐伟明告诉记者,当初与原来京杭运河河段同样南北走向的有3条,分别被称为东线、中线和西线。其中,中线为从平望至乌镇澜溪塘,经练市、到含山塘,过新市,穿韶村漾到塘栖的这段河道;而东线则是从平望至嘉兴,经石门、崇福,到塘栖的这段千年古河道。在“九五”航道改造期间,交通部从运输功能方面考虑后,将中线定为了京杭运河,而将古河道定为杭申乙线,原西线则被定为杭申甲线。“我们航运部门定航线,主要考虑的就是航道的运输功能。而东中西3条航道中,中线的航程是最短的。”

  标识混乱将严重影响申遗

  对此,不少历史文物学家却认为不妥。

  叶瑜荪,省政协委员,这位曾在桐乡市文化局工作多年的学者认为,京杭运河作为中国历史地理中的河道名称,经千百年沿用,已成为一个特称地名。它具有特定的含义和特指对象,是不能随便移用的。现把它标到别的河道上,已犯了常识性错误。

  如果辩称这是航行部门和水利部门对河道重新命名,那也存在很多不妥之处。既然把原来京杭运河擅改为“京杭古运河”,那么,这段新的“京杭运河”其实只能称“平杭运河”,因为它起点是江苏平望。再说,京杭运河的山东、河北段从清朝后期开始早已丧失通航能力,从杭州港起航的内河船至多只能到苏北,所以,事实上不存在新的“京杭运河”,最多能称“苏杭运河”。

  鉴于大运河遗产的重要性和独特的文化价值,国家文物局和文博专家们正在组织评估论证,准备正式启动申遗工作。而标识混乱的现象,对整个申遗工作将会造成重大的负面影响。

  专家建议为京杭运河“正名”

  就此,有关专家和委员们提出,现在应立即启动京杭运河“正名”工程:

  一、浙江省测绘局应该就不同版本地图中京杭运河标识混乱,以及京杭运河浙江段的易名和移名始末作出说明,澄清事实。

  二、组织一个有浙江省文物局和浙江大学历史系、地理系的专家和学者参加的论证小组,对京杭运河浙江段干道进行论证和确认;并通过媒体宣传,消除已造成的不良影响。

  三、应对本省京杭运河系统制订一个运河文物普查和保护方案,以配合整个京杭运河的申遗工作。通讯员 李立红 本报记者 胡丹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