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淮安液氯污染是怎样被控制住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1:44 中国环境报

  4月6日,江苏省淮安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现场监测人员利用快速监测仪器,对污染受害最为严重的几户农民家中进行现场监测。监测结果表明,空气质量完全达标。至此,经过8天连续奋战后,环保部门最后一个撤离了这起特大污染事故的现场。

  应急事故监测车价值300多万元,能够现场快速监测100多种污染物,监测人员的密闭防化服价值3万多元,携带的便携式傅立叶红外气体分析仪、激光测距仪价值100多万元,3分
钟就能准确监测到一组数据,比人工现场监测速度提高了40倍。

  3月29日晚,京沪高速公路淮安段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一辆载有约30吨液氯的山东槽罐车与一辆迎面而来的货车相撞,导致槽罐车中的大量液氯泄漏,从而引发一起28人中毒死亡、350多人住院抢救的特大污染事故。

  事发当晚9∶30,淮安市环保局“12369”热线突然接到市政府事故通报。正在值班的市环境监察支队闵毅松立即将情况向市环保局局长张汝华、支队长颜永平汇报。很快,淮安市环保局启动了污染事故应急系统,调集监察、监测人员以最快的速度,在第一时间赶往30公里外的事故现场。此时,泄漏的大量黄绿色氯气正不断随风扩散。

  在现场污染程度不明的情况下,淮安市政府紧急将周围3个乡镇的近万名群众疏散到1公里以外的区域。在近万名群众万分恐慌、市领导万分焦急的情况下,淮安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立即启动了3套应急监测方案。在站长刘振坤的带领下,监测人员分成3组,分别使用氯气快速监测仪、监测管和人工现场取样3套监测手段,对事发现场下风向的不同范围,进行加密监测。

  3月30日凌晨3∶30,江苏省环保厅副厅长秦亚东、省环境监察局局长凌静,率领应急人员从200公里外的南京市赶到事发现场,与淮安市环保局一起投入到现场事故处理中。随后,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孔福生也带来了一辆价值300多万元、能够现场快速监测100多种污染物的进口应急事故监测车,迅速进到事发现场的最前沿阵地,省、市、区环保卫士并肩作战。

  他们首先利用现代化现场监测设备,迅速确定污染范围。在事发现场下风向,监测人员身穿价值3万多元的进口密闭防化服,携带价值100多万元的便携式傅立叶红外气体分析仪、激光测距仪等,分别在300米以内、300~600米、600~1100米范围内,现场测定氯气污染状况。3分钟就准确监测到一组数据,比人工现场监测速度提高了40倍。很快,监测结果显示,事发现场300米之内属于重污染区,依次分别为次重污染区、局部超标区。他们及时将一组组污染数据提供给事故抢险指挥部。为控制疏散人群区域、指挥事发现场抢险提供了可靠的科学依据。

  消防人员强行用木塞将两处泄漏点堵上,但是仍有不少氯气外溢。指挥部采纳了环保部门的建议,迅速调集来200多吨烧碱,与事发现场外泄的液氯进行中和处理。武警官兵在附近一条河流上堵堰打坝,开挖出一个大水塘,加入大量烧碱,然后将液氯槽罐吊进水塘中。

  3月30日,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环保部门开始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事发污染源的监督监测上。为防止液氯槽罐上的两处泄漏点释放出大量氯气,消防官兵不顾个人安危,强行用木塞将两处泄漏点堵上,但是仍有不少氯气外溢。为尽快清除事发现场的外泄液氯,抢险人员开始是用水龙头冲刷事发现场。环保部门马上向指挥部建议,改用烧碱处理现场效果会更好。指挥部采纳了这一建议,迅速调集来200多吨烧碱,与事发现场外泄的液氯进行中和处理,很快遏制住了污染蔓延的势头。

  眼看着仍在不断向外泄漏氯气的液氯槽罐,省、市、区环保部门紧急协商后决定,只有安全移走液氯槽罐,才能控制住氯气污染。在环保部门的建议下,指挥部马上组织武警官兵,在附近一条河流上堵堰打坝,开挖出一个大水塘,并用大量烧碱进行中和处理,然后将液氯槽罐吊装到水塘中,使污染进一步得到控制。

  已经40多个小时没有合眼的环保卫士们,此时仍坚持在事发现场,对氯气污染继续进行昼夜监督监测。在确定污染范围的基础上,他们又在液氯槽罐的下风向,布置了3个监测点进行连续监测,结果表明,氯气污染浓度进一步下降。而在淮安市环境监测中心站里,也已灯火通明了3个夜晚,他们把100多组化验分析数据及时传到了抢险指挥部。当淮安市委书记丁解民两次在事发现场看到熬红双眼的环保卫士仍坚守在第一线时,动情地说道:“你们太辛苦了,淮安人民感谢你们。”

  为彻底消除京沪高速路旁的污染源,环保部门又向指挥部提出将液氯槽罐搬迁至淮安化工厂进行处置的建议。4月2日上午,液氯槽罐吊装到平板车上,向淮安化工厂驶去,环保应急监测车始终与液氯槽罐保持着25米的距离,一路进行监测。在环保卫士护驾下,液氯槽罐安全抵达目的地,曾经引发特大污染事故的液氯槽罐,终于得到了安全处置。

  近300吨重污染的水塘水,一车车运往市污水处理厂进行深度处理;《氯气污染区域安全防护常识》,一张张贴到农民的房前显眼处;为防止人畜误食受到严重污染的蔬菜,环保部门现场指挥有关人员喷洒石灰水或烧碱液体,一遍遍进行精心处理。

  一天、两天、三天过去了。其他部门已陆续撤离事发现场,而省、市环保部门的工作人员仍然挺立在事发现场的第一线。此时,他们又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广大农民的安全回迁上。

  为及时消除放置了液氯槽罐的水塘对周围水域产生危害,他们组织力量把近300吨重污染的水塘水,一车车运往市污水处理厂进行深度处理,达标排放。同时,对事发现场周围的植物、土壤、地表水进行多次监测,及时把“底”交给附近农民。

  随后,他们又走东家、奔西家,对农民的家庭环境状况一户户进行监测。淮安市环保局还组织全体人员,把《氯气污染区域安全防护常识》一张张贴到农民房前显眼处。待农民家中空气质量完全达标后,环保卫士又“指挥”农民们搬回居住。

  在污染受害严重区域,原本绿油油的麦苗和蔬菜,已被氯气污染得发黄变白枯死。实地监测表明,还有部分超标氯气不时挥发出来,为防止人畜误食受到严重污染的蔬菜,环保部门又指挥有关人员现场喷洒石灰水或烧碱液体,一遍遍精心处理。

  当一批批惊慌未定的受害农民回到家里,环保卫士又协同当地村镇干部安抚农民,向他们宣传衣、食、住、行的环保科普知识。淮安市环保局张汝华、陈晓湘、金虹等几位局领导和颜永平、刘振坤等几位同志,尽管已连续奋战了8天,但仍拖着极度疲倦的身体,为一批批回家的农民四处奔忙。

  4月6日,环保卫士又一次来到污染受害最为严重的村庄,对最后一批受污染农户家中进行现场监测。大量室内空气监测指标显示,污染受害最为严重的几户农民居室内空气已完全达标。当最后一批农民返回到自己家中,看到正在为他们开窗通风的环保卫士时,十分感激地说:“还是共产党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